【禁闻】FBI:华为案无关政治 美应防间谍渗透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在一场网路安全会议上表示,对于中国华为公司的争议,没有政治动机,也不属于外交事务,这是法治问题。他还提出警告,来自中国的“威胁”令人震惊,可是长期以来并没有引起美国的重视。

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长孟晚舟引渡美国官司,3月6号经由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审理,法官宣布5月8号开始首次的法庭引渡听证。

孟晚舟在温哥华短暂出庭,一群抗议群众在法庭外焚烧五星旗,敦促加拿大政府将她引渡到美国,并要求中共释放两名被抓捕的加拿大公民。

尽管开庭当天法院外面的抗议声不断,中共当局和华为公司还是动作频频。孟晚舟和华为公司还分别起诉加拿大和美国政府,试图将案件扩大到“政治迫害”层面。

对此,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一场网路安全会议上表示,对于华为争议,没有政治动机,也不属于外交事务,这是法治问题。

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克里斯托弗·雷的讲话,报导说:“联邦调查局要做的一切都是以独立事实为依据,不管最后牵涉到哪里发生的事情,不管牵涉到什么人,也不管什么人愿意不愿意。”克里斯托弗·雷强调:“如果我们发现什么人对美国人和美国公司犯下了涉及联邦的罪行,我们都要将他们绳之以法。”

美国先前指控孟晚舟违反了对伊朗制裁的法律禁令,希望将孟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华为旗下两个事业,也因涉嫌窃取移动电话运营商T-Mobile的商业机密而遭到起诉。华为在美国面临的两个刑事案件,分别是伊朗禁运和金融欺诈,以及盗取商业机密。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中共其实把这个问题政治化,上升到一个国家的外交层面,这恰恰证实了华为公司和孟晚舟他们不是所谓的民营企业和私人企业家,他们都是中共所控制的间谍机构,为中共服务的工具。”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华为的表现只是这种渗透的冰山一角。而,FBI的局长能够看到下面的冰山主体,也就是,看到问题的深层已经超越政治层面。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个角(冰山一角),容易被简单划分为技术或者贸易,或者政治层面。但是水面下更为巨大的冰山,是远远超过这些层面的。”

另外,克里斯托弗·雷也说,来自中国的威胁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有50多个办事机构“调查经济间谍”的特工都发现“指向中国的线索”。他强调自己不是个虚张声势的人,但是让他有生以来感到意外的是,反间谍,面临的来自中国的威胁,其广度,深度和规模,长时间以来并没有引起美国重视。

郑浩昌:“FBI的局长确实没有虚张声势,中共对美国的渗透是一种超限战,没有底线,当然很惊人,而且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只是之前的美国政府不愿意看,或者看到了也假装看不见。”

夏小强:“其实美国对中共间谍的渗透,并不是没有重视,很多年前都已经发觉了中共间谍对美国的危害,只是在川普总统上任之前,一直没有强势的、全方面的措施去进行遏制。”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的这番话,透露了川普总统上任后,对中共间谍渗透已经开始作出反击。

夏小强:“中共向美国以及全世界的间谍渗透,不仅仅是像华为这样以公司的方式,中共是以商人、学生以及各个层面,包括孔子学院这样的机构,来向全世界进行渗透和进行间谍行为。特别是像华为这种打着私人企业、民营企业招牌的公司。”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华为在美国除了面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质疑、违反伊朗制裁规定的指控外,日前还遭遇了公关争议。

3月1号,《华盛顿邮报》记者公开一封华为公司公关的邀请函,表示愿意支付全程费用邀请美国记者前往深圳访问。另一名路透社记者收到来自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办公室的邀请。事件引爆外界对华为公司企图收买记者的质疑。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