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談判破裂重操舊業?朝鮮核基地疑復工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川金會」談判在上週破裂後,有韓媒近日透露,韓國情報機構偵測到朝鮮一處導彈發射場有部分恢復跡象。該發射場在朝鮮去年首次「川金會」做出承諾後,原本已開始拆除。

據韓聯社3月5日報導,韓國國家情報院向國會情報委員會彙報稱,朝鮮正對東倉里導彈發射場已拆除設施中的一部分進行修復工作,並認為,不排除朝鮮會在修復後繼續用東倉里發射場發射導彈的可能性。

聽取韓國國家情報院(NIS)簡報的議員稱,東倉里導彈發射場的恢復工作涉及更換頂棚和門扇。NIS認為,朝鮮此舉可能是為了擴大廢棄該基地時的對外宣傳效果,但也不排除修復後繼續用該發射場發射導彈的可能。

NIS還表示,目前朝鮮寧邊核反應堆處於停轉狀態,朝方去年5月廢棄的豐溪里核試驗場也未發現異常。

據悉,東倉里導彈發射場位於平安北道鐵山郡,在此發射的長程彈道導彈可威脅到美國本土。朝鮮在去年的首次「川金會」做出承諾後,該發射場原本已開始拆除。

報導並未說明恢復工作是在何時偵測到的。不過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二次「川金會」在上周突然談崩,引發對有關美朝對話前景的質疑。當時川普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選擇離場的原因是,金正恩要求「完全解除制裁」,而我們「不能這樣做」。

《路透社》引述一位美國官員評論說,NIS在這方面的可信度很高,但情報中所描述的修復工作似乎不是特別令人擔心,肯定不是那種恢復導彈試射等級的修復工作。朝鮮2017年以來已暫停導彈試射。

朝鮮官媒上周表示,兩國領導人在峰會上決定繼續會談。不過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聲稱,金正恩「可能會失去達成協議的意願」,並質疑繼續協商的必要性。

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Robert Palladino表示,美國仍保持著與朝鮮的「定期聯繫」,但他未透露「川金會」後雙方是否在溝通。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