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不容易結束 兩大難題未解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訊】美中貿易談判有望達成貿易協議,但外界認為美中貿易戰並不容易結束。美媒報導稱,原因是美中兩國有兩大難題有待解決。一方面是不確定美國是否會願意在解除中國商品關稅上做出讓步,另一方面是中國承諾的執行情況可能會成為達成協議的關鍵。

據《彭博社》3月4日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在3月份舉行的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有可能簽署協議,但是這並不意味着中美貿易戰的結束。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2月27日對國會說,在達成一項協議方面仍有更多工作要做,該協議將確保中共當局履行其承諾。數日後,川普警告稱,他仍可能放棄與中國達成協議,就像在越南舉行的第二次川金會那樣。

中方希望解決2018年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一些美國政府顧問主張,關稅只有在北京履行所有承諾後才能廢除,這將耗時數月乃至數年。

美方還提出,如果美方將來對中方違反協議採取關稅制裁措施,中方不能實施報復,或在世界貿易組織提起申訴。

據英國《路透社》3月5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月4日表示,蓬佩奧說,希望未來幾週美中兩國能達成一項協議,使貿易更加公平,並消除中國對大豆等愛荷華州主要農產品的報復性關稅。

美國《紐約時報》3月3日報導稱,美中協議的重大細節仍未敲定,交易仍在討論中,但到目前為止,雙方已就一項協議達成一致,主要是要求中共當局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並降低一些阻礙美國企業在華經營的壁壘。

據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日推文表示,因為美中談判進展良好和美國推遲了3月1日的加稅計劃,他也要求中共立即撤銷針對美國農產品加征的關稅。不過,中方並未對此直接回應,只是隨後聲明,對美方延遲加稅表示「歡迎」。

在川普提前中斷川金會後,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3月3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說,「你如果無法簽一個好的協議,那麼不簽就是更好的選擇」。

博爾頓向來以對中共態度強硬著稱。博爾頓去年8月曾表態,貿易戰一定要打到中共妥協為止。

博爾頓上述講話讓外界聯想是否與其對美中談判的立場有關。白宮強硬派擔憂中共再次以空頭承諾欺騙美國政府。

分析認為,中共同意的讓步與美方要求有很大距離,中共也不大可能認真執行結構性改革,川普政府最終還會加征關稅。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