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落選」人大主席團 港媒揭內幕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訊】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本週一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外界發現,與去年相比,這次的主席團人數減少了14人,包括李克強在內的許多高官都不在主席團中。對此,有港媒隨後發文披露了個中原委。

據陸媒報導,中共全國人大主席團3月4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了第一次會議。這次的主席團應該有176人出席,而實際到場的僅172人,顯示有4人缺席。同時,在今年的人大主席團中有2名成員是新增補的,他們分別是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和澳門中聯辦新任主任傅自應。他們二人遞補了已經身亡的上海液壓泵廠數控工段長李斌和澳門中聯辦前主任鄭曉松的空缺。

外界注意到,2018年3月份舉行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主席團的人數多達190人,相比較之下,今年主席團的成員減少了14人,而且去年曾經也是主席團成員的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韓正、孫春蘭、劉鶴,中共國務委員魏鳳和、王毅、趙克志,以及中共國家監察委主任楊曉渡、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察院張軍等高官,均不在這次的人大主席團內。

對此,香港《明報》3月5日的一篇報導解釋說,由於全國人大在名義上是中共國家的立法機構,其主席團成員與行政、司法機構的人員不應重疊,所以上述高官都不在主席團內。

至於這些高官在2018年的兩會上之所以成為了的人大主席團成員,是因為2018年是換屆之年,當時他們尚未「當選」擔任現在的行政職務或司法職務。李克強的總理職務在新一屆人大開幕後,理論上也屬於臨時停職階段,所以在中共每5年一次的換屆年的全國人大會議期間有一段時間,中共政權是處於「無政府狀態」。

作為一種臨時機構,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主席團除了負責在全國人大會議期間主持會議外,在新一屆全國人大「選舉」中國國家領導人時,還將負責提名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國家軍委主席的候選人,儘管這些職務其實早已內定好了人選,但程序上還是要走完「選舉」這個環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