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打算?金正恩專列避開北京直接返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5日訊】韓媒消息,金正恩專列從越南沿原路返朝,印證了外界對金正恩不見習近平的猜測。消息還透露,中方此前疑似曾有習金會安排。有分析指,中朝首腦選擇暫時不會面,是各有自己的考量。

韓聯社最新消息,金正恩專列已於北京時間3月4日上午7時左右通過天津,並向唐山行駛,將經由幾天前開往越南的「最短路線」返回,應會在當晚從丹東跨越鴨綠江返回朝鮮。

報導還稱,金正恩此前兩次乘專列訪問北京,北京火車站都戒備森嚴。但直到3月4日上午9時,北京火車站四周的警力,雖然因為中共「兩會」有所增加,並沒有像金正恩前兩次到訪時般密集。

並且,金正恩前兩次都經由北京火車站東側的汽車通道進出。但當日上午,該通道仍在對平民開放。

一名現場的中共協警透露,他先前曾經聽說3月4日可能會有「重要人物」進出北京站,但後來就沒有了下文。基於此前經驗,他猜想這個「重要人物」應該就是金正恩。

報導稱,金正恩直接返國,是因為第二次川金會沒有成果,朝鮮高層需要首先商討對策。而且中共「兩會」已開幕,習近平「日程安排比較緊」。

而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金選擇不見面,都是因為來自美國的壓力。

他表示,金正恩還想保留川金三會的希望,所以需要和北京保持一點距離,以顯示他的獨立決策不受中共遙控。而習近平顧慮川習會,也不想讓川普(特朗普) 認為是中方插手導致川金會破局,所以不見金正恩可以迴避一些嫌疑。

越南的川金二會破局,主要因為朝鮮只承諾廢棄部分核設施,但要求美國取消大部分關鍵制裁,導致美國總統川普拂袖而去。

但川普在稍後的記者會上仍然表示,朝鮮「潛力巨大」,未來還可能有第三次川金會。

朝鮮官媒朝中社事後沒有提及會晤破局,而是聲稱雙方進行了「真誠、富建設性的交流」,並「決定繼續對話」。

對於此次美朝談判失敗,外界多懷疑中共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

脫北的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則一再警示國際社會,核武器已是金家政權保命的稻草,金正恩絕不會放棄。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