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反咬? 孟晚舟安坐豪宅反告加方「逼供」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訊】加拿大司法部3月1日正式啟動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引渡聽證程序。當天,孟晚舟反咬一口,控告加方對她進行「逼供搜查」。孟此舉令外界嘩然,有網友嘲諷說,「顛倒黑白是土共的基本功呀!」

3月1日,孟晚舟通過律師,向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對加拿大政府、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和加拿大皇家騎警提出民事指控。控告這些政府部門,在她被拘押期間對她進行逼供搜查,侵犯了她的權益。

加拿大《環球郵報》3日援引法庭訴狀文件稱,孟指控加拿大當局在去年12月1日逮捕她之前,「以海關例行檢查為藉口」對她進行審問,並利用這個機會「強迫她提供證據和信息」,這一方式違反加拿大憲章。

報導說,這些指控尚未得到法庭的檢驗,加拿大聯邦政府、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和加拿大皇家騎警方面,也尚未就此發表辯護聲明。

孟晚舟此舉引發輿論質疑,「LIFETIME 視界」在推特上發文稱:中共是最無恥的組織。他們在中國無法無天,魚肉民眾。但是,他們卻很會享受西方的民主與法治。孟晚舟坐在加拿大豪宅裡起訴加拿大逼供,真是不要臉。

也有網友嘲諷說,「顛倒黑白是土共的基本功呀!」

還有網友怒斥,孟晚舟還能住在自己的豪宅裡喊呱呱,說人權….而被中共政府控制的那3個加拿大人,能有這樣的自由和待遇嗎??希望美國政府把任正非也一起抓了。

孟晚舟被捕事件導致加中兩國關係跌入冰點。中共隨後拘捕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企業家史佩弗(Michael Spavor),以此要挾加政府釋放孟。

據悉,康明凱和史佩弗被捕後一直被單獨關押,且遭受長時間審訊,經歷非人待遇,並且至今無法與律師或家人取得聯繫。近日,中共官方又將一名被關押多年的加拿大人,以走私毒品罪從15年刑期,改判為死刑,引發國際輿論質疑。

外界批評中共把「人質外交」升級為「行刑外交」。

對比孟晚舟被捕後在加拿大的待遇,不難看出中共才是真正的侵犯人權,而不是加拿大。據此前報導,孟晚舟被捕當天立即與律師取得聯繫,同時加政府還接受了孟提出的保密要求,數天後才向外界披露其被捕消息。

而孟在被捕後的第11天,就被獲准保釋,此後一直在溫哥華的豪宅中,等候是否被引渡的消息。

加拿大3月1日正式宣布啟動孟晚舟的引渡法律程序,預計孟晚舟3月6日將在溫哥華出庭,並在當天確定她的引渡聽證會日期。中方對此十分惱怒,不過,加拿大政府方面強調,啟動引渡程序是依法行事。

加拿大司法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加拿大是個法治國家。是否啟動引渡程序的決定是由司法部無黨派的公職人員做出的。」

加拿大於去年12月1日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過境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其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孟因欺詐指控被美國通緝,她涉嫌就其公司在伊朗的商業交易誤導銀行。

而孟晚舟在最後時刻反咬一口,控告加政府。有分析認為,孟無非是使用了中共慣用的耍賴、拖延手段,看來孟晚舟這些中共權貴們深諳此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