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現身難保平安?官方調查疑藏後手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訊】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26日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中現身。有分析認為,雖然轟動一時的「最高法卷宗失竊案」發生大反轉,被實名舉報的周強疑似暫逃一劫,但並不代表他已經平安無事,因為在中共官媒報導的細節中,隱現當局對周強的調查,仍藏有後手。

江派暗中攪局 周強命運反轉

北京時間2月26日,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在北京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為即將召開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準備。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也在會議中現身。

周強近日捲入「最高法卷宗失竊案」醜聞。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日前在舉報信中揭露,周強指示院、庭領導銷毀他們干預案件的痕跡,公然盜走正在審理中的案件卷宗,並偽造了全套案卷,炮製出中國司法版「水門事件」。

在中共嚴密審查的制度下,官媒也對該事件持續關注和報導,顯示這背後有北京當局的影響,外界曾一度認為,被指是江派要員之一的周強,可能會因此而落馬。

不過,2月22日,該案突然發生大反轉,由中共政法委主導的調查組宣布,卷宗失竊事件是由舉報周強的王林清所為。當晚,已失蹤50天的王林清,也突然出現在中共央視上公開認罪,引發輿論嘩然。而最先在微博爆料周強干預司法公正的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也被噤聲。崔永元曾自曝「後台大到不可想像」,顯示其爆料背後有高層授意。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認為,王林清的「認罪」、崔永元的被噤聲,是江派政法系反撲的直接結果。政法系統雖然在過去幾年被清洗,政法委也被削權,但仍在暗中攪局。

官媒「羞於啟齒」 調查暗藏玄機

不過,對於周強是否就此逃過一劫,觀察人士仍有不同觀點。自由亞洲最新的署名評論文章稱,「最高法卷宗失竊案」調查結果出籠後,由周強直接領導的《人民法院報》23日刊登的評論文章,是所有中共官媒中,為此事刊發的唯一的一篇評論文章。

文章還表示,所有中共官媒都沒有對「調查結果」進行後續的追蹤報導,顯然,中共宣傳部門已經「奉命」將此事低調處理。

例如,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就把「調查結果」安排在週六(23日)的最後一版最後一條,而且也沒有配發「本報評論員」文章等評論內容。而《人民日報》海外版並沒有相關報導。

文章稱,以往中共政權在處理必須對外公布,但又不願大事聲張的敏感事件時,往往都會安排在週末,以儘可能地減少公眾的關注程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公布的「調查結果」貌似面面俱到,但並沒有否定王林清指控周強的最關鍵內容。

文章指,「調查結果」雖然否定了王林清對於周強派人盜取卷宗的指控,但對於王林清舉報周強干預案件審理的內容,並未提及。

根據王林清的舉報信揭露,「2016年5月,周強院長罔顧《民事訴訟法》關於『二審人民法院不得再次發回重審』的明確規定,通過杜萬華專委強令合議庭將案件第二次發回重審」,「並採取先定結論再讓合議庭找理由的方式干預案件審理」。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王林清此前所披露的案卷材料,裡邊有周強的簽字、有庭長、有最高法院副院長簽字,很顯然是一個最高法院的黑幕,裡面肯定是涉及到一些腐敗。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認為,該案劇情大反轉,說明習當局的反腐戰役並沒有取得所謂「壓倒性勝利」,而是遭遇到江派的拚死抵抗和反撲,折射出中南海高層博弈已呈現白熱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兩會前中南海鬥爭激烈 政法委提前「埋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