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峰時刻:海瑞罷官和樣板戲——京戲怎樣改變中國命運

江峰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訊】1959年,上海電影製片廠推出了一部電影,湘劇《生死牌》,故事的關鍵人物最後才出場,那就是被稱作南包公的海瑞。伸張了正義。把貪官懲罰了,把好人都救了下來。

老百姓看了電影,都覺挺解氣的。但是這中南海小禮堂看完電影后呢,有個人睡不着了,誰呢?毛澤東,他有想法了。

毛就把《明史·海瑞傳》送給彭德懷看了。毛澤東對海瑞評價那麼高呀,一時海瑞戲全國遍地開花。

上海的海瑞戲名《海瑞上疏》,有中宣部副部長周揚牽頭,京劇大師周信芳主演海瑞。

北京的海瑞戲由北京市副市長,歷史學家吳晗撰寫。叫做《海瑞罷官》。

1960年底公演後,毛澤東在家裡接見演海瑞的著名京劇藝術家,四大鬚生之首馬連良。

文化大革命爆發了,當初演海瑞的上海的周信芳被軟禁直到去世,北京的海瑞馬連良直接就被迫害致死。歷史上的今天,1968年2月26日,江青開始接管全國的藝術,搞出來一個八大樣板戲

耐人尋味的歷史,聽江峰詳細道來。看視頻更過癮。

Youtube上免費訂閱(subscribe)江峰時刻,精彩節目不會錯過。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