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開放養老服務市場 評:責任外推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訊】中共日前發布一項養老專項行動方案,宣布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全面向境內、外資本開放養老服務市場。有分析指出,中共是想把養老的責任推給外國機構。

中共國家發改委等18個部門,19號聯合發布所謂的「養老專項行動方案」,內容涵蓋托幼、上學、就醫、養老等多個領域。針對養老方面,《行動方案》提出,要全面開放養老服務市場,到2022年,社區日間照料機構的覆蓋率將大於90%。

這個方案還宣稱,要推動民辦養老機構發展,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支持境內、外資本投資舉辦養老機構。

原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表示,中共的二元養老制度,嚴重不公。在中國,黨政部門、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退休人員都有豐厚的養老金和福利待遇。而非體制的,如老農民、城鎮非職工老居民,他們的養老金非常少,根本沒有能力進入養老機構。即使外資養老機構進入中國,也不會對中國底層民眾產生實質性的影響。

原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它鼓勵外國來的養老機構進入中國,進來以後,這些老農民,城鎮的非職工老居民,能夠到這些養老機構去養老嗎,那是不可能的。(中共)基本上是讓他們自生自滅,這些人沒有子女的幫助,根本不可能靠政府的養老金養活自己。」

世界南蒙古大會主席席海明則表示,中共開放外資進入中國養老機構,把養老責任推給外國的做法,非常可恥。

世界南蒙古大會主席席海明:「外國還是一個講究道德和良知的社會,在中國,你不交錢,我就不給你動手術,那外國人,他不能見死不救吧。中國老年人最後被流落街頭或者沒有著落的時候,它想,外國人有教會的慈善機構。我估計他們是打這個主意,就是想讓中國政府應該負責的事情推給外國人,這個時候它就不要臉了。」

有學者專家警告,未來大陸的老齡人口將呈現爆發式的增長趨勢。到2050年左右,中國將進入深度老齡化階段,老年人口將達到5億人。

過去,中共在不同時期就變換不同的養老口號,從1985年的「計劃生育好,政府來養老」,之後說,「推遲退休好,自己來養老」、「養老不能靠政府」等。到了最近卻說,「贍養老人是義務,推給政府很可恥」。

席海明表示,中共說話向來不算話,而且,中共高幹或他們的父母,就是靠政府在養,由全民公款在養。中共所謂的養老問題,只是針對普通民眾,由於獨生子女政策,夫婦倆人要養4個老人,甚至可能更多,負擔非常沉重。

席海明:「共產黨出爾反爾,不是個別現象,是個整體現象。老百姓不是說不養自己父母,他的實際收入和社會需求,一算就是,他不可能,共產黨也明白,這時候它想出了歪招。普通人的父母,讓外國人來養,或者幫助養老吧,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特別不要臉或者無恥至極。」

22號,中共國家發改委等3部門還發布這項養老專項行動的實施方案。由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規劃、融資、財稅等一攬子的政策,與企業簽訂養老服務的合作協議。希望到2022年,形成新模式。

目前,南昌、鄭州、武漢等7個城市成為首批試點城市。

席海明:「國家給一些政策,免稅或者什麼,最後變成各地的貪官污吏掙錢的一種渠道,再加上外國人也掏錢。說穿了,它不是為老百姓著想。不是說老百姓能承擔,而是國家拿出了一部分錢,這個錢最後還是轉回貪官污吏的腰包。」

席海明指出,再好的政策也解決不了中國的養老問題。因為,好的辦法,一到中國就走樣,中共的腐敗,是制度性腐敗,不是只有個人腐敗。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