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官方掩蓋疫情 大午集團自曝死豬過萬

【新唐人2019年02月24日訊】中國大陸各地相繼傳出非洲豬瘟疫情。按官方說法,河北省目前還沒有淪陷。不過,有證據顯示,河北省出現大範圍死豬已有數個月,但官方對疫情一直進行封鎖。無奈之下,河北大午集團主動捅破窗戶紙,自曝:死豬已過萬,但當地官員宣稱這是政治問題,不讓上報。

21號,河北大午農牧集團有限公司原監事長孫大午在微信上透露,大午集團的新大豬場已有15,000頭死豬,但保定徐水區區長宣稱這是政治問題,不讓上報。

22號,孫大午又在微博上發帖表示,大午集團認為這些豬是因為感染非洲豬瘟而死亡,於是要求政府來檢驗確認是不是非洲豬瘟,但當地政府不給確認,只是急於對剩下的近6,000頭活豬進行撲殺。

微博中還附有3張圖片,其中兩張顯示了大量死豬,另一張照片則顯示豬場職工掛出橫幅,要求政府確認疫情,給出真相,為生豬養殖產業尋求出路。

河北大午集團內部人士:「其實在一個月前,從1月2號、元旦以後就開始統計(死豬數目)。我們也一直在往上報,報給當地政府,希望他們來給檢疫。他們也一直在檢疫中,但是就沒有給確認結果。」

大午集團一位內部人士披露,新大豬場共養有20,000多頭豬,其中包括3,000頭種豬,而種豬的市場價格每頭有6、7000元。目前,這些豬已經全部死亡或被撲殺。當地政府曾表示給予一千萬元的補償,但大午集團沒有接受,而是希望首先知道疫情的真實情況。因為這不僅事關豬場的巨大損失,更直接關係到養豬這一行業能否繼續做下去,也關係到大午集團的自身聲譽和對社會的責任。

河北大午集團內部人士:「未來這個豬場,也想知道是繼續等待(繼續)養豬,還是整個轉讓,還是要轉行、養別的了,也要考慮好。」

大約從去年8月開始,非洲豬瘟開始在中國大陸爆發。外界和民間普遍批評官方對疫情的真實情況並沒有及時公開、通報,而是盡力進行控制、隱瞞。官媒對豬瘟的偶爾報導基本也都是一筆帶過、輕描淡寫。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這是對社會、對民眾極不負責任,實際上可以說是一種欺騙、哄瞞的態度。因為像豬瘟這個事情,它直接關係到消費者的健康。」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向《新唐人電視臺》表示,只有將豬瘟疫情如實報導出來,才能引起社會重視,才能讓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減少危害,而隱瞞只會對社會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

馬曉明:「所以從這些事情上講,中共隱瞞社會真相的一貫做法到現在為止,就在這些事情上都沒有改進。」

前《中國食品安全報》副總編劉紅兵日前披露,其實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早已失控、氾濫不堪,但很多地方都一直在百般掩蓋與瞞報。各地相關部門心知肚明,卻又無計可施。

按照官方說法,目前新疆、西藏、海南、河北還沒有報告疫情。大午集團公開自曝死豬過萬,直接戳穿了河北官方系統性隱瞞疫情的做法。

不過,當《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對徐水區農業局進行查詢時,對方仍然矢口否認當地有非洲豬瘟疫情。而徐水區政府則以不知情為由,拒絕回應。

據查證,至少在兩個月前,河北多處就已經出現大面積死豬,但至今河北官方沒有發布任何疫情通報。唐山養豬戶劉女士透露,她的豬場每年出欄只有500頭左右,今年冬天就已死了200多頭。而每頭死豬最多只能得到幾十元的補償。

因中美貿易戰,中共當局禁止從美國進口豬肉,改從非洲豬瘟疫區的俄羅斯西伯利亞進口大量凍肉,之後非洲豬瘟便迅速在全國擴散。

甘肅等地的檢測部門證實,目前至少有11家大型食品企業的肉製品帶有非洲豬瘟病毒,並已在全國範圍流通。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