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進展 路透:起草「諒解備忘錄」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週四進入高層會談階段,雙方在華盛頓談判關鍵議題。據報,雙方準備對六項結構性問題起草諒解備忘錄,就最棘手問題開始作出原則性承諾。

週四,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姆努欽,開始與中共副總理劉鶴進行高級別談判。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中雙方正在針對六項結構性問題,起草諒解備忘錄。這六項問題是:強制技術轉讓和網絡盜竊、知識產權保護、服務業、貨幣、農業和非關稅貿易壁壘等。

具體內容包括:中方確保不會通過強制手段,強制要求外企轉讓技術;加強法律及執行,確保美方知識產權不會被盜竊;向更多外國公司開放金融服務市場;穩定人民幣,不要企圖通過人民幣貶值獲得競爭優勢;對家禽肉、牛肉和其它農產品開放市場,另外,美國關注的核心問題是中共對「中國製造2025」的補貼。

消息人士表示,雖然談判距川普政府要求的結構性改革相差甚遠,但開始浮現可達成協議的大綱。

路透社週四報導稱,雙方開始就貿易爭論中最棘手問題,作出原則性承諾,並稱這是七個月貿易戰談判中取得的最大進展。

此外,美中雙方還在討論一份10項短期措施的清單。中方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液化天然氣和半導體等產品,將降低美國製造的太陽能電池核心原料多晶硅的關稅。

美國還尋求建立確保中共履行承諾的執行機制。

中共商務部週四表示,美中雙方正在進行密集會談,致力達成貿易協議。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