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草擬6大結構性改革備忘錄 若中共違規隨時加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2日訊】最後限期臨近,美中正在華盛頓加緊貿易談判。英媒消息,雙方對結構性改革依然存在巨大分歧,能否達成協議還是未知數。美中已草擬六項備忘錄,記錄中共已做出的承諾。美方強調執行機制,如果中共違反承諾,美方會隨時加稅。

路透社週三(2月20日)報導,美中官員週二和週三在華盛頓舉行了一輪低級別貿易磋商,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中共副總理劉鶴牽頭的高階談判將於週四開始。

不過,報導引述消息稱,雙方就中共的結構性經濟改革仍然存在相當大的歧見。其中一個例子是,中共依然否認強制美國公司轉移技術。

另外,美方還在繼續敦促中方消除非關稅壁壘,包括政府補貼、監管、業務許可程序、產品標準評估等等。這些壁壘和不公平經濟政策,將外國企業拒之門外,並給予中國企業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還要求中共進一步開放中國金融市場,並警告中共不要通過貶值人民幣來應對貿易戰。

報導說,雖然雙方力爭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但談判最終仍有可能以失敗告終。

不過,報導也提到,美中談判官員已就結構性議題草擬了六項諒解備忘錄,其中包括強制技術轉移、網路盜竊、知識產權、服務業、匯率、農業及貿易非關稅壁壘。在上週的北京談判中,雙方已互換文本,致力於擬定達成協議的基本大綱。

報導稱,草擬備忘錄是在大原則上,以及在關鍵問題上獲得中方書面承諾的重要步驟。

根據此前美國官方聲明,簽署備忘錄的目的是記錄雙方已做出的具體承諾。外界分析,這可能是為了防止中共事後不認帳。

除了在結構性改革方面仍有巨大分歧外,美方對中共能否忠實執行已做出的承諾,也存在相當大的戒心。

據路透社此前消息,中方已經承諾停止違規的政府補貼,表示將讓所有補貼都符合世貿組織的原則,但是北京並沒有給出具體的實施細節。美方懷疑這又是一個空頭承諾。

為防止中共違約,美方一直強調,切實可行的執行機制是協議必須包含的內容。美方要求定期評估中共貿易改革承諾的進展,如果中方違反協議,美方可隨時再度訴諸關稅行動。這個執行機制也遭到中共的抵制。

中共3月5日將召開全國「兩會」,如果3月2日美中關稅戰升級,將使北京當局不得不在「兩會」上面對黨內壓力。因此有分析認為,北京可能通過暫時做出多方承諾,努力換取美方推遲談判期限,以解燃眉之急。

不過,外界對中共能否真正履行承諾,大多持懷疑態度。

美國對中共提出的貿易要求,基本都是18年前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當時,美國幫助中共進入世貿的目的,是希望通過促使中共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來帶動中國的民主化政治轉型。

而中共也深知其中厲害,18年一直奉行「不能改的堅決不改」,拒不履行承諾。每次美方要實施貿易制裁時,北京都會通過大舉採購美國產品或者暫時承諾改正錯誤來度過危機,過後一切照舊。

雖然目前貿易戰令中共陷入經濟困局,但結構性經濟改革直接威脅中共的「政治安全」,很少人相信中共會真正執行美國的貿易要求。

而美國政府對中共的出爾反爾也已深具戒心。分析人士指,中方再想達成對它無實質約束力的貿易協議,難度已經很大。即使能簽署某種暫時的貿易協議,將來也會因為中共再次違規,導致貿易戰火復燃。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