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巨資購俄導彈 首批S-400交貨遇風暴報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1日訊】中共2015年斥資30億美元與俄羅斯簽署合約,大量購買S-400防空導彈。美媒消息,一年前俄羅斯首批交貨船中途遭遇風暴折返,導致整船導彈報廢銷毀。

俄媒2018年1月曾報導,裝載首批出口中國的S-400導彈系統的一艘貨船,於2017年12月30日從聖彼得堡附近港口啟程,5天後在英吉利海峽遭遇超強風暴,導彈系統受損變形,貨船被迫折返,於1月9日進入俄羅斯烏斯季盧加港。

《美國之音》本週三(2月20日)報導再次提到,俄羅斯去年年初起開始陸續向中共交付S-400導彈系統,但其中一艘交貨的貨船在英吉利海峽遭遇風浪襲擊,當時船上裝載了S-400導彈系統,包括數十枚導彈、配套雷達系統、指揮和動力系統和配件等。

報導指,擔任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重臣的俄羅斯技術集團總經理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本月18日出席阿聯酋阿布扎比的國際防務展時又提及此事,並披露當時船上的導彈及相關零件已全數報廢銷毀。

切梅佐夫稱,俄國目前正在為中共製造一批新的S-400飛彈,其它的配套系統也都已進入生產程序,並將以此替代一年前受損的貨物。不過他沒有提出確切的交貨時程表。

貨船出事後,一些俄媒曾表示,俄方可以引用不可抗力條款,不對損失承擔責任。

《美國之音》報導稱,目前還不確定,到底是俄羅斯還是中共來承擔損失,以及正在趕製的新導彈交貨期是否還會推遲。

報導引述分析稱,中俄的軍火交易,以及投資和經貿領域的合作,時常出現意外。缺乏管理、無法預測和反復無常是中俄合作的主要特點。

俄羅斯過去一直不願將先進武器賣給中共。S-400導彈和稍後的蘇-35戰機交易,是俄羅斯向中共出售先進尖端武器的開始。俄媒披露,為了防止中共盜竊引擎技術,俄羅斯出售給中共的蘇-35戰機,發動機全都被焊死。

一些俄羅斯專家認為,中共會用S-400防空導彈保衛用來攻擊美國航母的東風式彈道導彈。此外,S-400導彈也會被用來對付日本和台灣。

根據購買合約,到明年年末,俄羅斯將全部向中共交付S-400導彈。去年12月就有消息稱,中共軍隊已經對交付的S-400導彈系統進行了發射測試。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