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熊貓的爪牙》作者:前大使麥家廉被炒不可避免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訊】華為-孟晚舟事件中,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因違反外交規則,替孟晚舟發聲,引發外界關注。中共是否培植了大量加拿大代理人,本臺就此專訪了,加拿大資深駐華記者文達峰,來聽聽他的分析。

文達峰:「我在書中提到麥家廉(John McCallum),因為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共產黨有著長期的關係。」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因聲稱孟晚舟有強有力的辯護理由,併進一步呼籲美國放棄引渡孟晚舟,被加拿大總理撤職,成了一介平民。麥家廉也成了加拿大外交史上第一個被炒掉的在任大使。

文達峰:「但是麥家廉的整個故事,應該是對加拿大政客和加拿大政府的一個警告,他們必須非常謹慎地對待中國共產黨、北京政府,和那些在這種關係中擔任重要職務的人。我認為這對整個加拿大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告。」

文達峰表示,中共奪取政權後,一些加拿大人,特別是一些有中國血統的加拿大名人去中國幫忙,70多年來,中共已經在加拿大建立了一個同情者和代理人網路。加拿大大學也成了中共竊取技術的有效途徑。

文達峰:「加拿大1970年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後,加拿大認為幫助中國學生、獲取建立新中國所需的技術和技能是件正確的事情,是高尚的。然而,它很快發展成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學生掠奪加拿大技術,在加拿大大學這裡情況非常猖獗,現在有幾所加拿大大學變成完全依賴學費,特別是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學生的學費,這不是一個非常健康的情況。」

文達峰舉例說,卑詩省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半以上的收入來自學費,絕大部分是中國留學生。

文達峰:「它使加拿大的大學非常不願意停止這種資金流動,或採取任何可能會阻止這種資金流動的政策立場。這根本不是一個非常健康的情況。」

加拿大每年招收至少50萬國際留學生,每年的學費收入就高達150億元,中國留學生的數量和比例還在逐年增加。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