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氣旋奧馬 肆虐南太平洋島嶼 澳洲戒備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訊】熱帶氣旋奧馬(Oma)已增強為具破壞性的3級風暴,掃過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亞島時,造成當地斷電、樹木連根拔起,學校和商家停班停課。另此前一艘散裝貨輪在索羅門群島的一處珊瑚礁擱淺,讓搶救工作雪上加霜。澳洲氣象局20日警告,奧馬可能為澳洲帶來惡劣氣候。

綜合媒體報導,奧馬今天清晨風速來到每小時185公里,目前在距離澳洲相當遠的外海肆虐。

奧馬掃過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亞島(New Caledonia)時,強風切斷電源,造成約莫3000人無電可用,數十個通信基地台也受影響;損毀農作物、樹木連根拔起,學校和商家也紛紛停班停課。

索羅門群島當地村民也表示,在索羅門群島的拉納爾島一處珊瑚礁,名為MV Solomon Trader的一艘散裝貨輪在5日裝載鋁土礦時,擱淺在拉納爾島(Rennell Island),因奧馬掀起的大浪阻擾搶救工作。

居民彭吉(Derek Pongi)告訴法新社:「我們開始看見浮油,面積不算大,但很難說,因為天氣仍不佳。」

他說,當地人深怕會帶來重大環境災難,因他們依靠大海滿足他們的需求,這會讓他們的生活非常困難。

這艘掛有香港旗幟的船隻隸屬於賓丹礦業公司(Bintan Mining),公司已派出數名澳洲與美國的搶救專家。澳洲當局也正與索羅門群島政府合作,並發聲明表示:「澳洲已針對這艘船採取越空檢查,並為索羅門群島當局提供調查結果。

名為MV Solomon Trader的貨輪在5日裝載鋁土礦時,擱淺在拉納爾島。(視頻截圖)

澳洲外交部表示,「澳洲也已部署一名專家協助索羅門群島政府採取下一步行動。」但拒絕回答任何有關石油洩漏的嚴重程度和搶救情況。

據了解,拉納爾島位於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以南約240公里,是全球面積最大的隆起珊瑚環礁,並包含一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區域。

澳洲氣象局說:「接下來幾天,強烈熱帶氣旋奧馬預計將橫越珊瑚海(Coral Sea),往西南方緩慢移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