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罕見缺席50人論壇 專家對 「六穩」開火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由中共副總理劉鶴主導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如何在中國經濟下行期,實現「六穩」。不過罕見的是,劉鶴此次缺席,並未在論壇現身。而在去年的論壇上,專家們發言時「火力全開」,劉鶴也在中途悄悄離場。

中國經濟50人論壇被外界認為是中共高層經濟決策的「智庫」。論壇由劉鶴領銜,彙集了近50位中共高層金融官員和一些知名經濟學家。

2月16日下午2點,該論壇2019年年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經濟學家吳敬璉、中共央行行長易綱、前中共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等人參加了年會。不過意外的是劉鶴此次沒有出席。

外界分析,劉鶴此次缺席似乎正在為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做準備。有消息稱,劉鶴或將於2月19日再次率團赴美談判。

本屆論壇年會的主題是:「如何實現『六穩』,保持經濟長期向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這六穩是2018年政治局會議提出的,不僅是2018年下半年經濟工作的指針,也為2019年中國經濟運行定下了基調。

本次論壇是在貿易戰大背景下召開的,目前中國經濟急速下行,面臨嚴重問題。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和中國經濟學者向松祚都曾發出警告,中國可能會出現「明斯基時刻」。

向松祚1月20日在一場演講中說,中國人「玩槓桿,玩債務,玩金融,最終是建立在沙漠上的海市蜃樓,很快要全面崩塌,這個崩塌就是明斯基時刻」。

有專家指,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更是現代經濟的「血液」。「穩金融」是基礎,若金融穩不住,一旦出現金融風險或金融危機,其他「五穩」就會成為無源之水和無本之木。

此次與會的中國經濟專家們對「六穩」開火,發表了各自的一些看法。但外界普遍認為,對比去年9月,專家們在論壇上的大尺度發言,此次論壇明顯「火力減弱」。

在本次論壇上,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表示,造成目前中國投資增長動力不足的重要原因是「體制」上存在的各種缺陷。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強調,要改革政府主導經濟的方式,從「計劃經濟」切實轉變到「公平市場經濟」的平台上來。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形勢比較嚴峻,地方政府債務問題愈演愈烈。他提議成立專為地方政府融資的政策性金融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認為,中國的投資規模已進入下行通道。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則指出,中國當前投資下滑速度比想像得要快,基本構成了一種「斷崖式」的變化。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表示,中國金融體系有兩個特點,第一是銀行主導,第二是政府干預比較多。這樣的體系導致國企融資容易,而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融資困難。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魏傑認為,2019年穩預期的一個重要問題是怎麼保證人們財富的安全,因為40年積累不容易,一旦出問題很麻煩。他指出,重要的是法律必須調整。必須保證法律的公平、公正。現在同樣一個犯罪行為,發生在民營企業、國營企業,法律準則都不同。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張維迎表示,中國經濟最需要的是「變」,只有變、只有改革才能穩。看2011—2016年的數據,凡是「國退民進」的地方,增長比「國進民退」的地方要好,無論是按照工業資產的比重來算,還是按照就業的比重算,結論都是非常一致的。

去年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於2018年9月16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官學兩屆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都有出席。與會者針對熱議的「國進民退」等問題「火力全開」,「發言尺度簡直讓人懷疑這個會是不是在北京開的。」主導創立論壇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中途悄悄離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中國經濟論壇發言尺度驚人 劉鶴中途悄悄離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