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徐州強制收回民辦幼兒園 鋪黨化教育?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訊】中共近期出臺了學前教育的管理政策,而江蘇省徐州市下轄的豐縣則在社區配套幼兒園的移交行動中帶頭,強制民辦社區幼稚園關門,讓幼稚園的幼兒無處可去。有評論認為,現在中共需要黨化教育,所以它從幼兒抓起,全面實施洗腦的教育。

什麼是社區配套幼兒園?就是開發商在小區配套中與園方簽訂協議設置的幼兒園。

上個月,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出臺《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強調社區配套幼兒園不得辦成營利性幼兒園。已建成的社區配套幼兒園沒移交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的應限期完成移交。

1月21號,江蘇省徐州市豐縣「融耀新城」社區幼兒園的辦學者盛明輝(化名),突然接到縣教育局通知,幼兒園必須移交給當地公辦園接管。當天,幼兒園大門被換了門鎖。

盛明輝在2017年6月與社區開發商委託的物業管理公司簽訂了20年的幼兒園租賃合同,到合同期滿還有18年多。多年來他和合作者為社區幼稚園投資了300多萬元。一層裝修好的教室已經使用兩個多月,首批入讀學生80名。

突然的收園行動不僅讓盛明輝措手不及,而且由於新年過後幼稚園遲遲無法開學,也讓家長陷入焦慮中。

據統計,2017年全中國共有25萬5千家幼稚園,其中公辦園占比僅約為44%。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中共雖然在以前的20多年中因為一個所謂的教育市場化,引來了很多批評,然後現在它就順便的借著說我們為了平息民眾對教育市場化。它們在改變這個政策的同時,其實是借機把全面的黨化教育給鋪開。」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認為,現在中共需要黨化教育,一切不符合的都要停止。所以它就從幼兒抓起,全面的實施這一洗腦的教育。這樣才能為了實現所謂的「中國夢」,有人給它做紅衛兵、衝鋒隊。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出臺政策,希望社區的幼兒園最後完全由國家來管。但急於求成,對私人辦園者和孩子都帶來損失。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對民間的資本它不信任,所以它要收為公有,好像它表現出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似的。但它採取的措施就是那種流氓式的、那種強盜式的一種做法。」

李元華認為,由於中國大陸沒有輿論監督、沒有法制,百姓的聲音也不能被聽到,所以官員們為所欲為,總能給出莫名其妙的原因。

不過,此前中共教育部還說,到2020年,可以確保所謂的「普惠性幼稚園」占比,達到80%以上。盛明輝已將幼稚園的收費降到比當地公辦園的收費還略低一些,試圖轉為普惠園。但幼兒園仍被強制收回。

李元華指出,公辦幼兒園需要國家補貼,而中共搞的那一套是從前蘇聯搬過來的社會主義體制強權那一套,它根本不考慮國家利益、百姓的利益。

李元華:「民辦的效益更高,公辦的更消耗民間資源。但是行政部門它現在就是說我有權力,所以我就可以任意所為。它並不是說從服務的角度去把事情辦好,它是以我是領導,我有決定權,我可以任意所為,它是這麼去行事的。」

《自由亞洲電臺》揭示,中共責令停辦私立幼兒園,還有一個目的,就是禁用自編教材,統一用教育局提供的幼兒教材。

李元華表示,中國教育界的問題和整個社會的問題是一致的,那就是:任何一個人只要有權力,他一拍腦門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管不顧民間的聲音和現實情況。

李元華還指出,當權者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他無論怎麼做都對他自己沒有影響。因為那些頂級幼兒園,都會給特權階層預留有名額。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