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答應停止政府補貼 美方懷疑空頭承諾

【新唐人2019年02月16日訊】美中在北京進行的貿易談判已結束。有外媒體披露,中方在這次談判中雖然承諾結束政府對國內產業補貼的做法,但沒有給出如何實現這一目標的具體細節;同時,中共海外黨媒還在相關報導中,把美方強調建立可驗證機制的要求形容為結束貿易戰的「絆腳石」。美方質疑中共只是在開空頭支票,並沒有兌現這些承諾的誠意。

據路透社報導,有三位了解美中貿易談判內情的匿名人士披露,中方代表已承諾結束政府對國內產業進行補貼的這種扭曲市場的做法,但並沒有提供如何實現這一目標的細節。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方面承諾將讓所有補貼項目都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但美國談判代表質疑,中共政府過去長期拒絕披露其政府給企業發補貼的具體做法,中方現在的改革承諾能否兌現就難以驗證,因為如果不清楚中國政府是如何為產業和國有企業進行補貼的,那麼中方的任何改革承諾都將難以執行。

美國和其他西方經濟體長期以來一直向世貿組織抱怨,中共政府在工業補貼方面缺乏透明度。他們認為,這給中國企業帶來了不公平的優勢,導致中企向全球市場傾銷其生產過剩的產品。

貿易戰開打以來,美方一直在強調,創造一個監督中共政府實施結構性改革的框架機制,是美國談判代表最優先的目標。鑒於中共過去沒有履行承諾的良好記錄,這次美中雙方要想達成協議,必須要確保有一套驗證機制能夠對中方是否嚴格執行了協議進行監督和檢查,如果中共未能履行承諾,美國將重新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或者保持關稅不變,直到北京方面滿足了達成一致的標準,美國再逐步取消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曾說:「沒有嚴格執行,協議一文不值」。

香港《南華早報》2月15日發表的一篇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在北京舉行的高級別貿易談判首日(2月14日),中美雙方在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確保平等市場准入、保護知識產權等關鍵問題上的立場仍然「相距甚遠」。該報導並直言不諱地把美方要求建立可驗證機制形容為「結束中美貿易戰的絆腳石」。

針對中方代表不提如何實現其政府停止給企業補貼細節的情況,海外有輿論指出,這意味着中共很可能又想玩弄一回「花槍」,先給出個空頭承諾糊弄一下美國代表,之後中共政府仍然會在暗中繼續給企業發補貼。而中共官方控制的媒體直接把美方提出的建立可驗證機制形容為「絆腳石」,從這一點上也可看出中共其實並沒有多少誠意來兌現其承諾。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視頻:美方貿易代表會習近平 下週華府繼續談
相關視頻:美中新一輪談判 兩大進展 兩大分歧
相關視頻:【禁聞】中共提案增購美半導體 被譏精明過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