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答应停止政府补贴 美方怀疑空头承诺

【新唐人2019年02月16日讯】美中在北京进行的贸易谈判已结束。有外媒体披露,中方在这次谈判中虽然承诺结束政府对国内产业补贴的做法,但没有给出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细节;同时,中共海外党媒还在相关报导中,把美方强调建立可验证机制的要求形容为结束贸易战的“绊脚石”。美方质疑中共只是在开空头支票,并没有兑现这些承诺的诚意。

据路透社报导,有三位了解美中贸易谈判内情的匿名人士披露,中方代表已承诺结束政府对国内产业进行补贴的这种扭曲市场的做法,但并没有提供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细节。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方面承诺将让所有补贴项目都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但美国谈判代表质疑,中共政府过去长期拒绝披露其政府给企业发补贴的具体做法,中方现在的改革承诺能否兑现就难以验证,因为如果不清楚中国政府是如何为产业和国有企业进行补贴的,那么中方的任何改革承诺都将难以执行。

美国和其他西方经济体长期以来一直向世贸组织抱怨,中共政府在工业补贴方面缺乏透明度。他们认为,这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不公平的优势,导致中企向全球市场倾销其生产过剩的产品。

贸易战开打以来,美方一直在强调,创造一个监督中共政府实施结构性改革的框架机制,是美国谈判代表最优先的目标。鉴于中共过去没有履行承诺的良好记录,这次美中双方要想达成协议,必须要确保有一套验证机制能够对中方是否严格执行了协议进行监督和检查,如果中共未能履行承诺,美国将重新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或者保持关税不变,直到北京方面满足了达成一致的标准,美国再逐步取消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曾说:“没有严格执行,协议一文不值”。

香港《南华早报》2月15日发表的一篇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在北京举行的高级别贸易谈判首日(2月14日),中美双方在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确保平等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等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仍然“相距甚远”。该报导并直言不讳地把美方要求建立可验证机制形容为“结束中美贸易战的绊脚石”。

针对中方代表不提如何实现其政府停止给企业补贴细节的情况,海外有舆论指出,这意味着中共很可能又想玩弄一回“花枪”,先给出个空头承诺糊弄一下美国代表,之后中共政府仍然会在暗中继续给企业发补贴。而中共官方控制的媒体直接把美方提出的建立可验证机制形容为“绊脚石”,从这一点上也可看出中共其实并没有多少诚意来兑现其承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视频:美方贸易代表会习近平 下周华府继续谈
相关视频:美中新一轮谈判 两大进展 两大分歧
相关视频:【禁闻】中共提案增购美半导体 被讥精明过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