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3月前不見習近平 貿易談判前施壓?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不會在3月1號美中兩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前,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專家認為,這是川普在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前, 對北京施加壓力, 迫使中共做出結構性改革。

2月7號,川普在回答媒體提問時明確表示,沒有在3月1號前與習近平會晤的計劃。

美中兩國目前正處於90天的貿易休戰期。白宮曾表示,如果3月1號之前雙方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將從10%提高到25%。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當天也表示,華盛頓和北京目前在貿易談判中,仍然有巨大的立場分歧。兩國領導人會面的日期還很遙遠。

據報導, 川習再次會晤的提議是此前中共副總理劉鶴率團到訪華盛頓時,中方提議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川普總統他不去唯一的一種可能就是雙方政府部門在磋商協議具體的細節時,沒有達成共識,無法提出一個川普和習近平可以簽字的東西。」

劉鶴1月30號、31號在華盛頓與美方談判時,曾承諾大量購買美國大豆等農產品,以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目前雙方貿易談判的最大分歧在於結構性改革。

日前川普在國情咨文演講中再次強調,美中貿易協議「必須包括結束不公平貿易做法的真正的、結構性的改變」。

2月8號, 白宮發表聲明宣佈,美國官方代表團下週赴北京進行下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將在2月14號至2月15號前往北京參加部長級會談。

據報導,談判的重點將是繼續迫使北京進行結構性改革。

法國賽爾奇.蓬多瓦茲大學副教授張倫認為,川普在此時公布不與習近平見面,以及和金正恩月底的再次會面,都是在給北京施加壓力。

藍述:「川普總統一直都是在給北京施壓,從去年的5月份一直到今年這個壓力是沒有變的,現在是這個壓力的底線在哪裡這是北京想找到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川普說出來、做出來的東西底線非常強硬,而中共對國有企業的補貼等結構性問題一直是美國強調的焦點。

但中共卻強調,改什麼、怎麼改, 要符合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該改的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它是共產國家,那一定是國有企業,私有化的相對的少,民間企業其實也不是真正的民間企業,是政府在控制,這個才是貿易戰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結構性改革就是要把共產黨控制的東西瓦解掉,就是它們最害怕。」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中共的國有企業不僅是依靠納稅人不斷輸血的殭屍企業,同時國有企業在向外擴張時,以一國之力擠垮國外民間企業,把世界經濟拖入深淵,這也正是全世界越來越抵制中共國企的原因。

吳惠林:「川普貿易戰就是要讓他把這種不對的方式放棄,大家要能夠裏應外合把它解決的話是非常好,應該政治要開放,把它變成真正的民主社會你才能夠發展下去。」

川普不與習近平會面的消息被報導出來後,美國股市曾一度下跌,不過上市公司公布的季度業績普遍好於預期,不但結束了兩日連跌,最後還再度以漲勢結束一週行情。

實際上,川普上臺後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裏,美國經濟出現了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繁榮,經濟增長速度幾乎是川普上任時的兩倍,失業率已達到半個世紀以來的最低水平。

吳惠林說,如果中美不能達成協議,不會對美國強勁的經濟造成大的影響,但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的關稅,由目前的10%提高到25%,對無以為繼的中共爛攤子則是災難。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