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政法委反貪腐宣傳片 涉嫌抄襲

【新唐人2019年02月10日訊】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的一部反貪腐影片,竟然抄襲日本知名電玩遊戲「超級馬里奧」。這部反貪腐影片,直到被日媒報導後才趕緊下架。政法委的作風被外界譏諷為「知法犯法」。請看報導。

中共政法委上月底在官方微博上推出一部所謂的反貪腐宣傳片,片名為「Super Mario Mr. Judge 2018湖南法院闖關記」。影片以模擬電腦遊戲的形式,描述中共湖南法院如何打擊所謂的腐敗犯罪活動。

但日本放送協會(NHK)及富士電視臺等媒體報導說,這部宣傳片涉嫌侵權,因為影片中的主角審判官員,與日本任天堂公司的著名電子遊戲「超級馬里奧」驚人地相似,就連背景音樂也類似。不過,這部片並沒有獲得任天堂的授權。

NHK和富士電視臺還指責中國由官方帶頭公然抄襲,侵犯知識產權,行徑相當離譜,令人極為意外。

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也指責主管大陸法院、執法及司法工作的政法委「知法犯法」,公然抄襲「超級馬里奧」。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指出,本來大陸對知識產權保護就不得力,現在是政法委違法,法律管不到他,也制裁不到他。這件事最後只能不了了之。

吳祚來表示,大陸之所以存在抄襲,是因為背後人為的腐敗,是這個制度的產物。他表示,在美國,政府也有很多宣傳材料,但他們的專案花費,對納稅人來說都是透明的,一查都能查出來。但在中國完全不一樣。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共產黨它這個暗箱操作,它這個錢撥出去以後,誰都搞不清撥了多少錢出去,內部有些人知道一些,有些人曝光了,有些根本就不知道。就造成了千奇百怪的這種抄襲、模仿、竊取。這些怪事都是與這個體制有關係。」

有人向吳祚來透露,有一個名叫《小虹鱒動漫系列》專案,立項時經費1000多萬元。但最後負責製作的小公司得到的資金只有20多萬元。可想而知,最後製作出來的節目,是什麼樣了。

吳祚來認為,政法委想要製作宣傳材料就應該公開招標,而不是私下外包給關係戶。這樣才能保證宣傳作品的品質。

NHK還指出,大陸仿冒日本或其他國家的商品及卡通,並非第一次,例如,日本超人氣卡通「哆啦A夢」,遭中國公司盜用並註冊為「機器貓」。

大陸央視節目也多次被指出抄襲日本作品:如2005年央視熱播的國產動畫大片《大嘴巴嘟嘟》,其實是抄襲日本經典動畫《蠟筆小新》;央視2009年製作的《心靈之窗》動畫則抄襲日本動畫《秒速五釐米》;2011年的《高鐵俠》,也是盜用與日本新幹線相關的動畫片《鐵膽火車俠》等。

韓國議員金聖洙去年發表「中國電視臺疑似剽竊韓國節目版權現狀」的文章,文中指出,從2014年至2018年,大陸剽竊了多達34個韓國綜藝節目。

大陸異議人士林雲飛表示,在中國大陸已經形成了一個氛圍,包括高校和公、檢、法單位在內,都對知識產權、著作權極端不重視。

中國大陸異議人士林雲飛:「比如說,國外一個著名的商標,然後被中國大陸那邊仿製了之後,連年來你會發現有些國外著名商標在反訴的時候,它打商標維權的話會敗訴。像這種情況,好像也發生了很多起了。」

成立於1978年10月的美國美光科技公司,主要生產DRAM、NAND存儲晶片,是國際知名品牌。2017年,美光控告成立於2016年2月的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侵犯知識產權。可在2018年7月,福州法院反而判決美光違法,禁止它在大陸銷售產品。

近年來,美國蘋果公司起訴大陸新通天地公司侵犯知識產權,被大陸法院判決敗訴,日本品牌「無印良品」起訴大陸山寨公司,仍然敗訴。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