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火腿腸毒死朝鮮兒童 金正恩禁提「千年冤仇」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訊】朝鮮多年來將中國定為「千年冤仇」。今年初,朝鮮發生中國火腿腸毒死朝鮮兒童的惡性事件,涉事的中國火腿腸也被禁售。不過,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第四次訪華後,這一禁令立即被取消,而且還禁止朝鮮民眾提及中國是「千年冤仇」的說法。

今年初,朝鮮平安南道平城市有朝鮮小孩,因食用中國火腿腸中毒死亡。這一品牌的火腿腸也隨即被禁止銷售,並且殃及農貿市場上的其他中國食品。

不過,據朝鮮境內的消息,金正恩1月初訪問北京回到朝鮮後,這一禁令立即被取消。金正恩還通過朝鮮人民班會議下達指令,禁止傳播中國食品的「流言蜚語」,禁止對中國進行負面批評,中國是朝鮮「千年冤仇」的說法也被禁用。

在朝鮮一直都有中國是「千年冤仇」,而日本是「百年敵人」的說法,顯示朝鮮對中國的敵意遠超過日本。

據悉,2014年,一直希望訪問北京的金正恩未能獲得邀請,而且習近平在沒有訪朝的情況下,訪問了韓國。按慣例,中共領導人每次訪問韓國之前,必先訪問平壤,用以表示對朝鮮的重視。金正恩為此斥責中國是朝鮮的「千年冤仇」。

朝鮮脫北者文成輝對自由亞洲表示:「『千年冤仇』在金日成時代就流傳,其實金日成很不喜歡中國人。2014年之後這句話重又出現,但是只在朝鮮人之間流傳,從未在公開的場合對外說過。」

去年,由於朝鮮進行核試驗與發射導彈挑釁,北京曾一度聯合美國對金正恩施壓,制裁朝鮮。朝鮮政府因此批評北京是「美國的追隨勢力」。

然而,自從金正恩去年三次訪華後,突然轉變態度。據日媒披露,朝鮮當局下令朝鮮民眾「不許對中國像以前那樣進行中傷誹謗,不許對中國人無禮」。

而在2017年底,朝鮮當局還曾反复強調「日本是百年敵人,中國是千年宿敵」,呼籲朝鮮民眾對中國保持警戒。

對於朝鮮對華態度180度的大轉彎,《亞洲新聞》的石丸次郎表示:「朝鮮經濟在2018年變得更為困難,在經過朝韓和朝美首腦會談之後,朝鮮方面期待美國能解除制裁,或韓國能提供援助,但是實際上從美國和韓國什麼也沒有得到。所以,現在將目標轉向中國,在這一情況下『千年冤仇』當然被禁止。」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兩國多位匿名人士說,金正恩去年6月與習近平見面時直言,經濟制裁讓朝鮮感受到極度地痛苦,希望得到北京的幫助。而北京當局也的確對朝鮮暗中輸血,放鬆制裁,也因此被川普總統批評。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朝關係並未真正的重歸舊好,實際上是在相互利用,尤其是在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共想利用朝鮮與美國談判,而朝鮮則藉機向中共索取更大的經濟援助。

不過,在美國的監管下,北京對於朝鮮期待的援助和解除制裁,似乎也無能為力。目前,北京的當務之急是解決貿易糾紛,而川普總統也將在2月底再度與金正恩會面,北京在美朝關係之間已失去主導權。外界認為,金正恩與川普的第二次會面,很可能是金正恩最後的機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