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局勢突變 中共一帶一路再受重挫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新聞週刊(665)期 南美國家委內瑞拉多年來推行社會主義政策,不平衡的發展導致經濟日益衰敗,民不聊生。現任總統馬杜羅徇私舞弊贏得去年大選,成爲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大量民衆走上街頭抗議,臨時政府獲得民主國家的承認。委內瑞拉是中共在南美一帶一路政策中的重要環節,該國的衰敗究竟會給中共帶來多大的影響?來看分析報導。

曾經,委內瑞拉是富有的石油國。現今,通脹率卻高達百分之一百萬。

1999年,委內瑞拉時任總統查維茲大力推行社會主義政策。2013年上臺的繼任者馬杜羅延續原有政策,石油是國家唯一經濟支柱。2014年國際油價下跌,委內瑞拉失衡的經濟立刻崩潰,GDP在過去4年裏大跌35%。

長期惡性通膨、糧食與民生用品奇缺,連電力供應都成問題。總人口的7%逃往周邊國家,數百萬人的難民潮給鄰國帶來巨大壓力。

去年5月的大選,曾被外界視為委內瑞拉的轉機。但馬杜羅打壓反對黨、操縱選舉制度、以食品券威脅選民,在爭議聲中,於1月10日宣誓就任新一屆總統。

痛苦指數達到臨界點的民眾終於做出選擇。

15日,委內瑞拉國會宣佈馬杜羅為篡位者。23日,成千上萬的委內瑞拉人走上街頭,要求獨裁者馬杜羅下臺。

國會議長兼在野黨領袖瓜伊多,當天宣誓為臨時總統,並提出過渡計劃—以自由市場模式,取代社會主義經濟模式。

歐美及拉美至少15國迅速承認瓜伊多政權,支持委內瑞拉立即重新大選,幫助國家走上正軌。

29日下午,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白宮接見了由瓜伊多任命的委內瑞拉外交代表。

美國總統川普30日與瓜伊多通話,並發推文,承諾支持委內瑞拉爭取恢復民主。

31日,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承認瓜伊多的「臨時總統」地位,並呼籲所有歐盟國家採取同樣行動。讓馬杜羅政權面臨更大國際壓力。

此前,效忠馬杜羅的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對瓜伊多發佈旅行禁令,凍結他資產,啓動對其反政府活動的刑事調查。

瓜伊多對此並不吃驚,他在國民議會表示,獨裁政權只會鎮壓和迫害。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 瓜伊多:「不幸的是,這個政權不迴應民衆心聲,只有迫害和鎮壓。」

瓜伊多還表示,將繼續努力解決委內瑞拉的人道主義危機,並要求馬杜羅政權釋放被非法關押的年輕人。

但馬杜羅政府拒絕交出權力,軍方也宣佈支持馬杜羅。

唐靖遠:「過去幾年,馬杜羅向軍隊高層輸送了很多經濟特權,形成了某種利益共同體,所以軍隊高層目前暫時沒有倒戈。但是如果抗議持續,軍隊將面臨很大壓力。因為第一,很多低階軍官也是生活困苦;第二,如果軍隊大規模暴力鎮壓百姓,可能引發西方國家出兵、進行人道主義幹預。」

瓜伊多曾多次向軍方喊話,敦促他們站在憲法一邊,保護人民爭取自由。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這對委內瑞拉是兩難選擇,民眾想要什麼?死於飢餓,看孩子在街頭哭泣,無法接受教育?還是動用武力這種極端方式?兩者我們都不想看到。」

儘管瓜伊多表示已和軍方舉行祕密會晤,也有消息稱軍方內部出現分歧。不過瓜伊多1月31日表示,其家人受到威脅。警察去他的家中找他的妻子和20個月大的女兒。

目前仍然承認馬杜羅政府的國家只有俄羅斯、中共、古巴、玻利維亞等少數國家。

2月1日,巴西新任外交部長艾拉烏橋向中俄喊話,呼籲兩國認清現實。

巴西新任外交部長艾拉烏橋:「我們希望中國和俄羅斯能看到委內瑞拉的現實狀況,看看馬杜羅政權到底在該國做了什麼,以及如果該政權繼續執政將會做什麼。」

中共和委內瑞拉關係密切,把委內瑞拉視為反美旗幟,在美洲後院牽制美國。該國也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一環。

中共近年來在委內瑞拉的投資達到650億美元,而委內瑞拉欠中國的債務則高達200多億美元。如果該國發生變局,將會給中共帶來巨大衝擊。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這對中共有雙重打擊。一方面中共面臨著數百億美元的投資血本無歸的可能。另一方面,馬杜羅即將面對的失敗,等於是社會主義路線的失敗,這對中共輸出自己的所謂中國模式,對中共一帶一路的擴張,都是沉重的打擊。」

委內瑞拉反對派人士認為﹐中共支持腐敗獨裁的馬杜羅政權﹐換回的只是巨大損失﹐應得到深刻教訓。

撰稿:梁東
剪輯:瑞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