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無協議 北京邀川普「川金會」後訪華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訊】觀衆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美中第六輪貿易談判結束後,川普在白宮會見了美中談判代表。美方表示,特別關注協議的執行機制,但距離達成協議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中第六輪貿易談判結束後,川普在白宮會見了雙方代表。

中方翻譯,一字一句,讀出習近平給川普的親筆信。

「我希望我們進一步磋商,能在(3月1日前)中途見面,以達成早期協議。」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用英語向川普作出部分貿易承諾。

劉鶴:「我們將買500萬噸美國大豆。」

美方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本次談判的重點,是保護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擴大)農業和服務進口,以及至關重要的:確保協議能嚴格執行的機制。

萊特希澤:「嚴格執行,嚴格執行,嚴格執行。美中雙方都同意,如果能達成協議,卻不嚴格執行,這個協議就一文不值。」

謝田:「我想美國要求的合規執行性和可核查性,一定是帶有條件的,也就是一旦沒有按照合約執行的時候,那25%的關稅就自動實施。這樣才能給中共威懾的力量。」

萊特希澤表示,本輪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但距離達成協議,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劉鶴給出一些溫和讓步舉措,如承諾增加購買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放寬大陸製造業和金融服務業市場准入;但對於美國最關切的問題,如「深入改革產業政策、取消強制技術轉讓政策」等方面,中方沒有提供切實舉措。甚至沒有同意列出,中共各級政府對企業的補貼。

謝田:「他連補貼的清單都不肯拿出來,那你怎麼樣讓人相信你會停止補貼? 但是這個問題不是貿易問題,不是經濟的問題,實際上是一個政治結構的問題。對中共統治集團來說,如果失去對經濟的控制,中共就要失去政治的權力,就要垮台要解體了。這實際上是劉鶴在副總理級別上沒辦法談的問題,下面你跟習近平去談。」

2月中旬,萊特希澤與財長姆努欽,將應邀訪問北京繼續談判;同時中方已建議,川普2月底與金正恩會面後,轉往中國海南會晤習近平。

白宮週四重申,如果3月1號前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把對中國2000億商品的關稅,按計劃從10%提高到25%。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