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法委宣傳片抄襲任天堂 踢爆後緊急下架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中共中央政法委近日在官方微博推出的反貪腐宣傳片被指涉嫌抄襲。該宣傳片從背景音樂、人物角色設定、典型場景上都與日本任天堂公司的電子遊戲《超級馬里奧》如出一轍。遭到輿論質疑抄襲後,中共官方已將宣傳片下架,但沒有對外解釋下架的原因。

據日本《NHK》報導,當地時間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的官方微博上傳了一部動畫影片,片頭展示的題目是「Super Mario Mr. Judge 2018湖南法院闖關記」,內容是以模擬電腦遊戲的形式,表彰湖南法院打擊腐敗犯罪活動的「成績」。

這部宣傳片中的主角「審判官」的形象設計酷似任天堂電玩遊戲中的主角馬里奧,而且審判官一路上不斷攻擊沿路跳出的蒼蠅、老虎以及黑色保護傘以象徵反腐機構「拍蠅」、「打虎」、「打傘」的情景設計,與任天堂電玩遊戲裏的場景設計驚人雷同,甚至連遊戲中的背景音樂都相當類似。

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上傳的反腐宣傳片題為「Super Mario Mr. Judge 2018湖南法院闖關記」。(網絡截圖)
中共中央政法委反腐宣傳片中的審判官一路上不斷攻擊沿路跳出的蒼蠅、老虎以及黑色保護傘的場景(網絡截圖)

《NHK》的報導表示,當該媒體向「任天堂」求證中共中央政法委是否獲得了該公司的授權時,任天堂表示,公司「不針對個別情況回應是否違反著作權」。有輿論認為,任天堂大約不想得罪中共官方,所以給中共中央政法委「留了幾分薄面」。

事實上,從中共政府機構到普通中國商家,不尊重原創版權和著作權而肆意抄襲他人創意的事件早已屢見不鮮。就在近日,除了中央政法委抄襲日本電遊外,還發生了中國無錫小天鵝洗衣機公司的廣告涉嫌抄襲香港芭蕾舞團廣告的事件。

據臉書專頁「廣告狂人 Madman Monologue」爆料,中國品牌無錫小天鵝洗衣機公司今年1月29日在微博上發布了3張廣告海報,結果被網友發現該海報的整個創意、包括演員的衣着、動作、場面設計等,都與香港芭蕾舞團前不久拍攝製作的宣傳海報完全雷同。

香港芭蕾舞團去年由Design Army設計公司創作並由Dean Alexander拍攝,推出了一系列在香港的特色景點擺拍的宣傳海報。這些海報的創意打破了芭蕾舞者「穿着紗裙、踮起腳尖」的傳統印象,讓舞者在星光大道、珍寶海鮮舫、維多利亞港等知名景點展示出優雅經典的芭蕾舞姿,一度成為香港社會輿論高度關注的熱議話題。

「廣告狂人 Madman Monologue」對比後指出,無錫小天鵝洗衣機硬是將洗衣機的賣點切入香港海報的畫面之中。比如,把演員手中的筷子硬是換成不沾邊的熨斗;原來照片左手提壺,改為右手提花;原照片兩名男子空中對打的畫面,被用作推銷產品「不纏繞」,但小天鵝洗衣機廣告演員的肢體動作與整體構圖,皆毫無顧忌地模仿複製了香港芭蕾舞團的廣告海報。

無錫小天鵝洗衣機被指將洗衣機賣點切入香港芭蕾舞團的廣告海報之中。(圖片來源:《廣告狂人 Madman Monologue》)
有眼尖網友識破廣告背景中連煙霧都與原始照片如出一轍。(圖片來源:《廣告狂人 Madman Monologue》)
原海報中兩名男子空中對打的畫面,被小天鵝洗衣機用作推銷產品「不纏繞」賣點。(圖片來源:《廣告狂人 Madman Monologue》)

這種抄襲的做法被網友踢爆後,無錫小天鵝洗衣機公司官方微博上刪除了其廣告照片,並貼出一封「致歉信」辯解稱,該公司這次的海報稿件是由其他代理公司製作的,「本着向經典致敬的初衷,但卻沒有尊重原創」。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