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分歧巨大 劉鶴獲「唯一成果」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訊】日前落幕的美中高級別貿易談判,沒有獲得重大突破,雙方仍分歧巨大。談判結束後,中方代表劉鶴在與川普(特朗普)總統會面時,邀請他與習近平舉行會晤,進一步進行貿易談判。港媒調侃稱,這可能是此輪貿易談判的唯一成果

當地時間1月31日,美中貿易談判落幕,雙方沒有向外界宣布重大突破。路透社引述美國商會(U.S.Chamber of Commerce)官員消息說,此次談判,中方沒有就強迫技術轉讓或行業補貼問題作出實質性承諾。

《華爾街日報》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雙方分歧仍很大。劉鶴帶領的中方代表團提出大筆採購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並向美國資本開放中國製造業和金融服務業。但這與美方提出的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要求,相距甚遠。

《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劉鶴與川普會面時,邀請他與習近平在海南會晤,以進一步進行貿易談判。

美國商會執行副主席兼國際事務主管布裡連特(Myron Brilliant)表示,在1月31日白宮舉行的面對面會晤中,劉鶴會「代表習主席正式提議讓中美元首會晤」。

港媒調侃稱,劉鶴對川普的邀請,可能是此次貿易談判的唯一成果

1月31日下午,川普在白宮接待了劉鶴。在開放媒體採訪期間,中方代表團一名女性成員,當眾唸出習近平寫給川普的信件。

習近平在信中表示,「希望雙方能夠繼續保持相互尊重」,「兩國應各退一步,盡早達成有利於雙方利益的協議」。

川普聽完習近平的來信後稱,「這是美好的一封信」。

他表示,這次談判,雙方在許多事項上大有進展,但仍未達成共識。美中將會有「了不起的協議」,但這將等他與習近平再次會面後才會談定。

對於「川習會」的時間,川普稱,尚未確定。

當天上午,川普發了四則有關美中貿易的推文,他表示,如果北京沒有全面性地開放市場,美國不會接受任何交易。

他還說,美中貿易談判的最終協議「會在不久的將來我和習主席見面時決定」。

美國白宮當天發聲明表示,川普總統重申了90天的談判期限是「硬期限」。若屆時無法與中共達成協議,將把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視頻:【禁聞】中美兩天貿易談判 實質突破不明顯
相關視頻:美中談判無協議 北京邀川普「川金會」後訪華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中美貿易戰:川普將會晤習近平 對談判感樂觀
相關視頻:【新聞看點】劉鶴兩度遭攔截 訪民艱難申冤外媒聚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