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宮鬥劇借古諷今 中共喝令停播

【新唐人2019年01月30日訊】以中國宮廷鬥爭為主題的宮鬥劇,近幾年成為大陸古裝劇的熱門題材。但在《北京日報》官方微博25號列舉宮鬥劇的5大罪狀後,大陸各電視臺隨即停播了這類宮鬥劇。評論人士認為,宮鬥劇是中共鬥爭哲學的衍生物。

中共官媒《北京日報》於本月21號刊登一篇標題為《宮廷文化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的文章,25號又在它的官方微博轉發此文。文章點名批評目前熱播的《延禧攻略》、《如懿傳》,以及早先霸屏的《甄嬛傳》、《芈月傳》、《步步驚心》等宮鬥劇

文章指出宮鬥劇的5大負面影響,包括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為流行時尚;精心演繹「宮鬥」情節,惡化當下社交生態;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宣揚奢華享樂之風,衝擊克勤克儉美德;以及片面追逐商業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導等。

文章最後要求,相關影視文藝作品和媒體宣傳要特別注重所謂「正確的輿論導向」等。

文章刊出後,各電視臺隨即全面停播宮鬥劇。據了解,《如懿傳》從26號起已全面停播,山東衛視在原定播放《延禧攻略》的時段改播時裝劇、浙江衛視在《延禧攻略》時段改播其它綜藝節目。

電視臺全面停播宮鬥劇的舉動,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問:那以後只能一起看新聞聯播?社會主義價值觀?抗日神劇?還有網友諷刺說,宮鬥劇怎麼比得上「黨」鬥劇?

更有網友指出,「說白了就是擔憂劇情影射中南海,害怕人們更了解中共的真面目,劇中反應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媚上欺下的情節,正是當前社會主義價值觀百分之百的寫照。」

美國好萊塢獲獎音樂人陳東表示,中共禁播宮鬥劇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劇中影射了很多現代中共官員的腐敗和權力鬥爭。

美國好萊塢獲獎音樂人陳東:「看到這個古裝劇的時候,大家可能會想這個東西是借古諷今,所以很多人就會聯想到現在中共的腐敗,可能會使中共感覺到這個民心會失得更厲害,所以現在就趕緊禁止這個宮鬥劇。」

德國著名女作家徐沛認為,宮鬥劇就是共產極權暴政下的一個產物,它和共產黨的階級鬥爭是有關聯的。而共產黨的那些批評,也是在黨文化的扭曲狀態下、價值觀錯亂下產生的。

德國著名女作家徐沛:「這些宮廷劇確確實實是扭曲歷史,因為這些作者他都不了解歷史。他只是了解中共的鬥爭史。」

徐沛還認為,那些戲劇作者都是在1949年以後受到紅色謊言的欺騙,他們想逃避「假、大、空」、逃避共產黨的馬、列系統,因此不想作中共需要的紅色樣板、紅色文藝。

徐沛:「根源還是在共產黨的極權、專制,因為這些作者是沒有自由的,他既沒有自由去了解真實的歷史,他又不能自由地去發表他的想法,他就只能藉用宮廷劇來逃避現實、來表達他的情感。」

陳東也表示,從中共鬥爭哲學中衍生的宮鬥劇,和中國的傳統文化相背離。雖然中國傳統文化當中也有鬥爭的故事,但它最終要表達的就是天道,就是敬天信神的正道,維護人類的道德觀。

陳東:「中共的無神論或者是偉、光、正,這種戰天鬥地和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是完全相背離的。它所推出來的文藝作品,走來走去還是在中共造成的這個黨文化的這個框框內。」

陳東說,中國傳統文化當中的敬天信神、重德行善的德行,融會在「仁義禮智信」的五千年文化中;他孕育出豐沛的人文思想,塑造了中國禮儀之邦的泱泱大國。這和共產黨的鬥爭哲學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完全是兩回事。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