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宫斗剧借古讽今 中共喝令停播

【新唐人2019年01月30日讯】以中国宫廷斗争为主题的宫斗剧,近几年成为大陆古装剧的热门题材。但在《北京日报》官方微博25号列举宫斗剧的5大罪状后,大陆各电视台随即停播了这类宫斗剧。评论人士认为,宫斗剧是中共斗争哲学的衍生物。

中共官媒《北京日报》于本月21号刊登一篇标题为《宫廷文化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的文章,25号又在它的官方微博转发此文。文章点名批评目前热播的《延禧攻略》、《如懿传》,以及早先霸屏的《甄嬛传》、《芈月传》、《步步惊心》等宫斗剧

文章指出宫斗剧的5大负面影响,包括热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流行时尚;精心演绎“宫斗”情节,恶化当下社交生态;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辉;宣扬奢华享乐之风,冲击克勤克俭美德;以及片面追逐商业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导等。

文章最后要求,相关影视文艺作品和媒体宣传要特别注重所谓“正确的舆论导向”等。

文章刊出后,各电视台随即全面停播宫斗剧。据了解,《如懿传》从26号起已全面停播,山东卫视在原定播放《延禧攻略》的时段改播时装剧、浙江卫视在《延禧攻略》时段改播其它综艺节目。

电视台全面停播宫斗剧的举动,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问:那以后只能一起看新闻联播?社会主义价值观?抗日神剧?还有网友讽刺说,宫斗剧怎么比得上“党”斗剧?

更有网友指出,“说白了就是担忧剧情影射中南海,害怕人们更了解中共的真面目,剧中反应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媚上欺下的情节,正是当前社会主义价值观百分之百的写照。”

美国好莱坞获奖音乐人陈东表示,中共禁播宫斗剧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剧中影射了很多现代中共官员的腐败和权力斗争。

美国好莱坞获奖音乐人陈东:“看到这个古装剧的时候,大家可能会想这个东西是借古讽今,所以很多人就会联想到现在中共的腐败,可能会使中共感觉到这个民心会失得更厉害,所以现在就赶紧禁止这个宫斗剧。”

德国著名女作家徐沛认为,宫斗剧就是共产极权暴政下的一个产物,它和共产党的阶级斗争是有关联的。而共产党的那些批评,也是在党文化的扭曲状态下、价值观错乱下产生的。

德国著名女作家徐沛:“这些宫廷剧确确实实是扭曲历史,因为这些作者他都不了解历史。他只是了解中共的斗争史。”

徐沛还认为,那些戏剧作者都是在1949年以后受到红色谎言的欺骗,他们想逃避“假、大、空”、逃避共产党的马、列系统,因此不想作中共需要的红色样板、红色文艺。

徐沛:“根源还是在共产党的极权、专制,因为这些作者是没有自由的,他既没有自由去了解真实的历史,他又不能自由地去发表他的想法,他就只能藉用宫廷剧来逃避现实、来表达他的情感。”

陈东也表示,从中共斗争哲学中衍生的宫斗剧,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相背离。虽然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也有斗争的故事,但它最终要表达的就是天道,就是敬天信神的正道,维护人类的道德观。

陈东:“中共的无神论或者是伟、光、正,这种战天斗地和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完全相背离的。它所推出来的文艺作品,走来走去还是在中共造成的这个党文化的这个框框内。”

陈东说,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敬天信神、重德行善的德行,融会在“仁义礼智信”的五千年文化中;他孕育出丰沛的人文思想,塑造了中国礼仪之邦的泱泱大国。这和共产党的斗争哲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全是两回事。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