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需過三關 加律師:引渡九成獲批 辯方無法抗辯

【新唐人2019年01月30日訊】美國28日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加拿大司法部有30天時間決定是否授權法院處理。由於孟晚舟方的要求,孟晚舟引渡聆訊的日期,已由2月6日改為3月6日。港媒報導指出,孟晚舟引渡程序需要闖過三關。而加拿大律師表示,由於制度關係令辯方幾乎無法提出抗辯,加拿大法官九成機會會批準引渡申請。

港媒蘋果日報1月30日報導,孟晚舟案美司法部長一旦授權處理,加拿大卑詩省高級法院料將接手。

報導稱,孟晚舟引渡程序預料需闖三關。第一關是加拿大司法部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同意授權法院處理;第二關是法院的引渡聆訊,即使法院裁定孟晚舟敗訴,孟亦有機會提出上訴,相信要再多花數月才有結果;第三關也是最後一關就是引渡案件再次回到加拿大司法部長那裡,由拉梅蒂作出最終決定。

熟悉美加引渡官司的加拿大律師博廷表示,由於制度關係令辯方幾乎無法提出抗辯,加拿大法官九成機會會批準引渡申請。根據美國法律,銀行詐騙最高刑罰是罰款100萬美元或入獄30年,法官亦可同時判處被告罰款及監禁。

28日,美國司法部宣布對華為公司和孟晚舟等數名華為高管提出兩個刑事訴訟案,共計23項控罪。孟晚舟被指控涉嫌銀行欺詐、電匯欺詐以及共謀進行銀行和電匯欺詐等,按美國的法律,每一項控罪如成立,最高可判刑30年。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認為,顯而易見,從美國公示的四個被告和23項罪名看,美方在引渡申請提交到期前,做了充足的準備工作,其中孟晚舟被指控涉嫌銀行欺詐、電匯欺詐以及共謀進行銀行和電匯欺詐罪名。由於這些罪名在加拿大法律中也被認定為有罪,且避開了政治色彩,雖然聽證尚需要時日,但加拿大司法部拒絕引渡的可能性不高,而這表明美國引渡孟晚舟是勢在必得。

周曉輝表示,更能表明美方對此案相當重視且有備而來的是,美國有11名跨部門的重要官員參加了針對四被告起訴的發布會,他們包括司法部代理部長惠特克、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商務部部長羅斯、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多諾霍、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多弗‧雷、司法部刑事司助理檢察長本茨科夫斯基等。他們在發布會上紛紛點出為何要指控華為和孟晚舟。如「華為……系統地試圖竊取寳貴的商業機密」,「華為及孟晚舟違反了美國法律,並且參與有損美國安全的『金融欺詐計畫』」等。

在去年12月孟晚舟被捕後,中共接連抓捕了多名加拿大人,並迅速重審一名加拿大人,將其判處死刑,想要加拿大在孟晚舟問題上屈服,拒絕美國的引渡請求。

周曉輝指出,中共顯然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加拿大不僅沒有屈服,反而加強了與美國和其它西方盟國的聯繫,共同發聲譴責北京的人質綁架。曾經對北京友好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還公開表示,中共當局因加拿大拘捕孟晚舟而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周曉輝認為,至於美國,那更是無視中共的警告,28日對華為公司、孟晚舟等四個被告提起23項刑事起訴就是最為直接的回應:美國正在採取進一步行動,估計孟晚舟被引渡進入程序已是板上釘釘。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視頻:美國公布兩份起訴書 指控華為及孟晚舟
相關視頻:美起訴書指 華為向竊密員工發放獎金
相關視頻:【新聞看點】華為及孟晚舟涉23罪被美起訴 北京低調回應
相關視頻:中方貿易團抵達華府 司法部起訴華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