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暴跌GDP下調 中國經濟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中國經濟2018年遭受重創,根據中共統計局最新消息,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增幅連續8個月下降。此外,中國多個省份均下調2019年GDP目標,凸顯對於中國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中國經濟未來將何去何從?引發外界普遍關注。

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嚴重下滑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1月28日公布的數據,中國工業企業的利潤在2018年嚴重下滑,從去年5月到12月,工業利潤的增幅連續8個月下降。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6000億元人民幣,比2017年下降12%,其總額更低於2016年的利潤總額。所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是指年主營業務收入人民幣2000萬元及以上的全部工業企業。

自由亞洲報導,紐約美中科技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表示,這種整體大幅下滑的趨勢體現的是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表明中國並不是市場經濟結構。

謝家葉說,從內部來說,中共的專制制度和結構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從外部來說,中國經濟主要依靠出口,美中貿易爭端導致中國出口商品受到影響。

中共統計局的數據還顯示,2018年,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企利潤總額18000億元,比上年增長12%;而2017年的增長率是45%。這表明,國企利潤暴跌是主要原因。

自由至上主義學者夏業良教授認為,中國國企的這種狀況主要和國家補貼的削減有關,國企長期依賴政府的巨額補貼,經濟趨緊之後,補貼減少,就可能使它的業績減少。

另外,根據統計局的數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利潤也大幅下跌,增長僅2%。

財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外資企業的狀況受美中貿易戰中的關稅措施影響較大。以出口為主的外資企業為保留客戶,被迫降價,導致其利潤大受影響。

對於2019年中國工業企業的利潤展望,夏業良表示不樂觀,「我的預期是大幅下降,因為我感覺,即使到了寬限期結束,中美貿易戰不會停止,甚至會升級。」

謝家葉也表示認同,中共如果再不進行改革,是很危險的。「因為它有內部結構的問題,外部的問題,金融的問題,很多問題就暴露出來了。」

中國GDP創28年最低

除了工業利潤下滑外,在美中貿易戰的陰霾籠罩下,中國的GDP也急速下跌。世界頂級經濟研究機構的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日前公布數據顯示,中國經濟2018年只增長了4.1%,並非官方數據所說的6.5%。

數據顯示,面對外部的衝擊(貿易戰),中共的抵禦能力其實很脆弱。

該聯合會的專家高原(音譯)認為,2019年的情形可能會更加嚴重,預計中國2019-2023年的經濟增長率可能只有3.8%,而2024-2028年度的經濟增長率只有3.4%。

有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正計劃將2019年的經濟成長目標,調降至6%∼6.5%,這將是中國經濟28年來最慢的增長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中共總理李克強、北京市長陳吉寧相繼喊出「要過緊日子」。李克強還強調,要防止中國經濟出現「斷崖式下跌」。

目前,在已召開中共省級兩會的10個省市中,北京、天津、安徽和江蘇等省份均下調了今年的GDP增長目標。經濟增長名列中國首位的廣東省,也把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下調至6%到6.5%。

不過,有流亡海外的大陸學者表示,中共中央一旦定下GDP增長數值,各省市和下面的城市、鄉鎮都會圍繞著這個數值去「完成」,所以,這個數值根本不可信。

而中共的經濟數據一貫造假,幾乎已是世界經濟界的共識。中國人大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去年12月曾披露,據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研究小組內部報告,2018年的中國GDP增速到目前為止是1.67%,另外一種測算是負值。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