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扶貧款哪去了?困難戶30萬鋼琴再惹議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習近平上台以來雖然推出了扶貧重點項目,但扶貧領域屢屢傳出腐敗醜聞。近日,上海浦東新區困難戶「小湯」彈奏的鋼琴,被網民質疑是人民幣38萬餘元德國某品牌,再度引發輿論對扶貧款變「扶貪」款的質疑。

1月29日,自媒體報導,上海浦東新區三林鎮政府官網和官方微信,於1月23日發布了「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澤龍赴三林鎮走訪慰問困難群」一稿。

內容是:李澤龍書記來到嶺南居民區,走訪慰問困難戶小湯一家。小湯即興彈奏了一曲《感恩之心》,以表達對李書記一行的感激之情。

配圖中發布了一張「小湯」演奏鋼琴曲目的照片,細心的網友發現,小湯使用的鋼琴,疑為一款價值38萬餘元人民幣的德國原裝進口產品。

還有網友發現,在其它的現場圖片中,困難戶家中還有水晶吊燈、雙開門冰箱和疑似為紅木材質的傢具。

消息曝光後,再次引發輿論對扶貧款變「扶貪」款的質疑。不少網友還聯想到最近媒體報導的「山西國貧縣貧困戶有賓士奧迪」一事,呼籲當地調查清楚。

上海浦東新區三林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辯解稱,小湯家中的鋼琴是其父母結婚時,用5,000元彩禮錢購買的二手鋼琴,而小湯家符合當地困難戶的標準,小湯是自閉症兒童,家中只有其父一人在外地打工掙錢。

對於其它困難戶家中出現水晶吊燈、雙開門冰箱和疑為紅木材質的傢具等,負責人解釋,目前仍在繼續調查中。

對於官方的辯解,外界普遍持懷疑態度。一方面是因為中共習慣性的謊言欺騙,早已在人們心目中失去公信力。另一方面,在扶貧領域的腐敗醜聞,此前也被屢屢曝光。

山西國貧縣貧困戶有賓士奧迪

此前山西也發生類似事件。1月上旬,網傳一份全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國家級貧困縣——山西隰縣貧困戶的車輛信息顯示,數百名貧困戶擁有427輛機動車,更有人擁有賓士、奧迪。

事件引發輿論關注並且呼籲當局介入調查後,1月16日,山西媒體報導說,相關調查組調查結果顯示,僅名下有賓士車的郭某芳及丈夫被清退「貧困人口」。

对此,大陸網民紛紛熱議,自嘆連貧困戶都不如,許多人質疑這算什麼「精準扶貧」?有網民表示,「當官的家裡有幾個窮親戚,這個不難理解吧?」

扶貧款落入貪官手中變為「扶貪」款

2018年6月,中共審計署發布一組數字,在對145個貧困縣審計的報告中,涉及約39.75億元的資金落入貪官手中變為「扶貪」款,在使用上存在違紀違法等問題。

審計署抽查的625.85億元人民幣中,其中6.35%、約39.75億元涉及違紀違法、損失浪費、管理不規範等問題。一些基層部門在扶貧工作中,失職瀆職造成財政資金流失,查出84件基層幹部牟私利等案件。

中共財政部副部長鬍靜林在去年兩會期間公開稱,2017年有7.3億元扶貧資金被挪用、虛報冒領,有貪污浪費的,有優親厚友的,有擠占挪用的,涉及28個省的874個縣,涉案人數450人。

胡靜林說,扶貧工程都是內定的,貧困戶也是村官定的,中共的扶貧不具任何正面意義。

有評論認為,本該是救命的錢,卻成了貪官的「搖錢樹」,這樣的貪官隨處可見。

官媒2018年6月報導, 28歲就當上鄉長的四川雷波縣前鄉長馮瑩盈,因為一夜豪賭輸掉16萬元,欠下高利貸,挪用特殊困難兒童生活補助公款88萬多元為己用。

據統計,僅2017年上半年,各地對外通報的所謂典型案件就有140起,涉及湖南、四川、吉林、河北、新疆、重慶等18個省市。涉案金額少至數十萬元,多則上千萬元。

在全球極度貧窮人口中,中國位列第二

而真正的貧困戶得不到救助,因生活陷入絕境釀成的命案也屢屢發生。如震驚社會的甘肅人倫慘案。2016年8月,甘肅省下轄的國家級貧困縣康樂縣,28歲的母親楊改蘭因貧困,殺死4個孩子後,服毒自殺,其丈夫在料理完妻兒後事後,也服毒身亡。

事發後,大陸資深媒體人郭睿在網上發表文章說,在楊改蘭生活的阿姑山村實地走訪調查發現,低保名額被該村村書記分給了親哥哥和侄子等人。

早在2015年11月23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提出5年內實現脫貧,扶貧開發工作被指為「啃硬骨頭」。

雖然習近平對「脫貧」下了死命令,但《經濟學人》分析說,中共官員貪腐、浪費等惡習,將會讓中國有很大一部分地區仍難以脫離貧窮,甚至許多困難戶的補助得靠關係才拿得到。

另一方面,來自中共中央的大量補助款,反而滋生了地方政府「搶著變窮」的怪現象。因為被列入名單後,他們每年就可得到高達5.6億的補助。而許多地方政府一旦拿到了資金,不是將扶貧款貪污私吞,就是浪費在形象工程上,而非協助民眾脫貧。

這樣也導致號稱經濟大國的中國,在全球極度貧窮人口中,位列第二,僅次於印度;李克強在2015年兩會也公開承認,如果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還有近2億貧困人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