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圖片展 揭示末代沙皇的生活

【新唐人2019年01月27日訊】近日,莫斯科歷史博物館舉辦《尼古拉二世—家庭與王位》展覽,首次公開展示300多張照片,帶參觀者了解俄國最後一位沙皇的生活。一起來看看。

展出的照片都出自宮廷攝影師之手,他們自幾乎每天都陪伴在沙皇身邊,能夠捕捉到皇室生活的真實畫面。

也有大型活動。這幅照片展示的是1913年,沙皇尼古拉二世莫斯科紅場,舉行紀念羅曼諾夫王朝300週年遊行。還有檢閱軍隊。

策展人 Evgeny Lukyanov:「他既是父親,也是一個龐大帝國的領袖。他的一生在這兩個角色之間矛盾,他到底是一個家庭的父親,還是這個國家之父。」

中央展廳首次展出俄羅斯畫家萊昂·巴克斯特所做的大幅沙皇肖像。這幅作品得以保存下來,是因為巴克斯特後來轉向現代畫風而出了名,他的簽名好像比畫作還值錢。

展覽策展人Evgeny Lukyanov:「1917年之後,如果沒有巴克斯特大大的簽名,這幅畫就被摧毀了,因為許多沙皇和皇室肖像都被毀掉了。1917年,巴克斯特的大名就很響了,全世界都知道他。」

最動人心弦的展品,要屬尼古拉二世的皇后,亞歷山德拉·費奧多羅夫娜繪製和組裝的拼貼畫。

這幅畫很特別,畫中貼著一張照片,尼古拉二世和皇后、兒子站在門口,下面標註『1912年,克里米亞』。

展覽策展人Evgeny Lukyanov:『皇室很喜歡拍照,喜歡設計和打印照片。最喜歡的是把整個家庭照片集於相冊,記住照片中捕獲的生活故事。』

亞歷山德拉皇后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外孫女。

這次展覽的亮點是這個1917年的「費伯奇彩蛋」,鑲嵌在雲狀水晶上,是當時世界上最昂貴的珠寶。裝飾球體的鑽石和銀色小天使如今都沒有了。

策展人 Evgeny Lukyanov:「這是唯一沒有保存在費伯奇博物館的彩蛋,也不在克里姆林宮。它被叫作『茨薩里維奇星座』,屬於亞歷山德拉皇后。」

這次展覽將持續到4月中旬。

新唐人記者奧薩娜莫斯科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