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智能城市對你意味著什麼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智能城市大數據普遍被認為能提升對城市和交通管理的自動化和智能化,但這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意味著什麼,對個人隱私有著怎樣的挑戰,來看加拿大記者的報導。

歐洲某城市曾安裝智能垃圾桶,自動發送垃圾滿了的信號,但這些垃圾桶也能收集所有經過的人的手機數據,一個月的時間,這些聰明的垃圾桶就收集了超過百萬個的手機數據,能確定手機主人和行蹤,引來公眾憤怒,被稱為間諜垃圾桶,最終不得不被拆除。

但是,智能城市的概念就是大量安裝敏感器和攝像頭,大量收集和分析數據,而且越細緻越好。

加拿大安省監管和執行隱私法機構在多倫多舉行論壇,和專家及城市管理決策者研討智能城市帶來的對民眾隱私權的挑戰。

加拿大安省隱私專員 Brian Beamish:「有幾件事你可以做,來保護隱私,你可以給通知,讓人們知道他們在被監視下,第二,你要保證那些圖像被很好的管理,如果不是需要的,就會被刪除。只保存很短的時間,就被刪除。」

收集數據也要只收集最小化的必須數據,非常重要的要去除能對個人識別的信息。

智能城市雖然規模可大可小,5G網路基礎設施能大幅提高數據傳輸速度,這給個人隱私和網路安全帶來了另一重挑戰。

加拿大安省隱私專員 Brian Beamish:「如果是政府安裝或使用,這些機構就有著最大的責任,政府不能把責任外包,把保護隱私的責任外包給私營公司。」

加拿大目前還在繼續評估是否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除了國家安全考慮外,民眾的隱私權也應該是被考量的因素之一。

新唐人記者心宇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