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枚小錢 使她度過悲苦成為王后

純淨的力量 文/宋寶藍

看似微不足道的兩枚小錢,在某種力量的支撐下,搭起一座神奇的橋,讓一個孤苦無依的貧窮女子得以度過無數的艱辛和苦難,收穫喜悅、榮華與榮耀。

很久以前,有一座山名為 「晝闇山」。許多聖人、賢者、僧人隱居在此。這些僧眾大都來自八方國土。許多人聽聞這座山的盛名,紛紛前來供養朝聖。也有一位長者帶著家眷、親屬前往山中禮拜。

有一個貧窮的女子以乞討為生。她看到長者率領眾人進山朝拜的場面,心裡想到:長者們舉行齋會,供奉山裡的聖賢,我應該去討些食物。於是貧女向山裡走去。

貧女來到山裡,看到長者陳設著種種美味的佳肴,供養僧眾,貧女非常羨慕他們,這些富貴的長者前世行善,所以今日享有富貴。即使成為富人,他們依然勤謹地施惠於人。貧女想到自己的處境,不由得連聲哀嘆,前世不行善,所以今生潦倒窮苦。她想到:如果現在還不向善,未來生活會更加窮苦。貧女想到這兒,痛苦地哭了起來。或者是想到自己無錢財可施,所以心裡悲苦吧。

正在哭泣的貧女,忽然想到,她曾在污糞中,撿到兩枚小錢,平常格外珍惜,從來都不捨得花,以防哪天討不到食物時還有錢可用,不至於餓死。

等眾僧齋飯結束時,貧女以無比虔敬的心,施捨了這兩枚錢。按照晝闇山僧人的慣例,每當信眾布施後,維那僧會在信眾前,為其祝願。

當貧女獻上兩枚小錢後,卻是上座高僧親自為她祝願。此舉引起下座僧人的質疑與不滿:那貧女只不過施捨了兩枚小錢而已,上座卻親自為其祝願。平日眾人施捨那麼多財寶,他都沒有親自祝願。一時間,眾人議論紛紛。

上座祝願結束後,特意留下一半齋飯,送給貧女。眾人見上座如此禮待她,也都競相效仿。這天貧女得到很多食物,心裡非常高興:我剛剛做了一點兒好事,今天就得到這麼多回報。她擔著食物離開晝闇山。也許走累了,她到一棵大樹下休息,並很快進入夢鄉。

話分兩頭。這邊貧女擔著食物走累了,到一棵樹下休息,並且很快地進入夢鄉;而另一邊,晝闇山所在國家的王后剛去世不久,一國不能無后,國王正派遣使者,在國中尋找有福德的女子作王后。使者一行人行至半途,宮廷相師遠遠地看到一團黃雲,他占卜說:「黃雲蓋下,一定會有賢者。」於是他們來到那棵大樹下,看到正在睡覺的貧女。雖然濃郁的樹蔭遮住了日光,但是光影仍舊不離不散。相師悄悄地對使者說:「這名女子可以當王后。」

於是使者請侍女為其香湯沐浴,為她穿上王后的衣服,奇異的是衣服不大不小,非常合身。千乘萬騎,左右導從,將她護送到宮裡。國王見到她福相悅人,心中升起喜悅,對她也格外敬重。貧女一夕之間成為一國王后,入宮後受到國王的喜愛與敬重。

貧女獨自思維:我之所以得到榮華富貴,是因我施捨錢幣的緣故。晝闇山裡的僧人對我真是有莫大的恩德。於是她對國王說:「我出身貧賤,有幸得到國王的拔擢,才享有今天的榮華。請允許我回報晝闇山裡僧眾的恩德。」國王欣然應允了。

王后帶領著宮廷侍者,派車隊載滿食物與珍寶,浩浩蕩蕩地向晝闇山走去。王后親自率領大眾禮拜僧眾,設齋供奉。但是這一次,上座高僧沒有起身祝願,只是示意維那僧祝願。王后覺得很奇怪,於是問道:「昔日,我只施捨了兩枚小錢,上座親自為我祝願。如今,我帶著滿車珍寶供奉,您為什麼不為我祝願呢?」那些下座僧眾也紛紛質疑上座前後不一的奇怪舉止。

高僧對王后說:「在佛法中,不是以珍寶為貴,唯以善心為貴。王后,先前您施捨兩枚小錢時,您的善心格外純淨殊勝。而後布施珍寶時,心裡已升起怠慢之心。」

貧女因純善殊勝的善念,一夕之間擺脫無盡的悲苦,成為一國王后。而讓她徹底擺脫窮苦卑賤的真正法寶,正是這顆純淨的善心啊!@*#

(事據《雜寶藏經》卷四)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