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工人現金成被告 華裔餐廳老闆挨罰訴苦衷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日前,灣區帝利市一家自助餐廳突然關門,130多名員工在勞工權益團體的幫助下緊急討薪,引發外界關注。餐館老闆梁先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沒有拖欠員工任何薪資,而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來看報導。

陷入勞資糾紛的是這家「高味海鮮自助餐廳。老闆梁大維表示,由於房東需要重新裝修店面,不得不暫時關閉。

高味海鮮自助餐廳老闆梁大維:「自從鬧事以後,我們經營很困難,生意一直虧,很難經營下去。未來高味還能不能重開,還在商討之中。」

此前「高味」餐廳被133名工人聯合控告拖欠工資和加班費,被加州勞工局判罰歸還和繳納總計516萬美元的欠薪和罰款。老闆還被媒體描述成剝削勞工的黑心僱主。

高味海鮮自助餐廳老闆梁大維:「外面所有的報導都是失實的,我們沒有欠員工一分錢或者扣他們一分小費。我相信法庭會還我一個公道。」

沒有拖欠工資也沒有苛扣小費和加班費,那麼這起勞資糾紛是由什麼引發的呢?

高味海鮮自助餐廳老闆梁大維:「因為我們做一個改革,可能影響了某些員工的利益,所以就變成了衝突。就開始鬧意見了,後來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梁大維解釋說,從2009年開始營業的「高味」餐廳生意一直火爆。到2016年,合夥人發現有員工作弊,為部分客人免單換取回扣。而該員工被解僱後,反將餐廳告上勞工局,指控老闆沒有按照最低工資標準發放工資,還拖欠加班費,隨後鼓動其他工人加入訴訟。

梁大維表示,實際上所謂的拖欠薪資是應員工要求以現金形式發放的。當時由於用工短缺,為挽留工人,不得不答應他們的要求。

高味海鮮自助餐廳老闆梁大維:「他們要拿現金有很多原因,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想拿那個最低收入,可以申請政府的醫療保健,或者低收入(子女)可以免費讀書。」

按照美國勞工部的規定,雇主以現金付薪水,涉嫌逃稅。一旦被查,需向工人付過往3年的積欠薪資,還要繳納罰款。梁大維沒想到,糾紛發生後,工人會以此為依據控告自己。

高味海鮮自助餐廳老闆梁大維:「所有的事情要交給律師來幫我們處理,我們所有員工拿現金都有給簽名,所有都是合法的。」

工人不承認收到現金工資,勞工權益團體助力討薪,加上媒體一邊倒的報導,梁大維該如何應對?請關注我們的後續報導。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古馨樂灣區帝利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