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在即 川普再提結構性問題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訊】1月底,中共副總理劉鶴將率30人代表團赴美,與美方展開第六輪貿易談判。對此,川普(特朗普)再次提出保護知識產權等議題。

週四(1月24日),川普總統在白宮表示,目前針對中國的關稅措施和貿易談判將會產生巨大影響。

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但是,如果我們能夠達成協議就太好了,就知識產權﹑盜竊以及我們談論的所有其它事情,達成一項協議,除了關稅本身。」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四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存在很多問題,雙方距离達成協議仍然十分遙遠。川普政府必須在談判中﹐創造「結構性改革」及「懲罰」條款,才能恢復與北京的正常貿易關係。而對中共拋出的未來6年購買一萬億美元美國商品﹑減少貿易逆差的計劃,美國並不看重。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商務主任 William Reinsch﹕「我預期協議將同時解決這兩方面問題。同時,加入很多合規與執法手段。因為我相信,這屆政府並不信任,中共會履行承諾。」

美國商會和在華的中國美國商會,本週聯合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提交一份報告,列出美中貿易談判三大优先目標,敦促川普政府优先考慮,解決結构性問題。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下週的貿易會談,將具有決定性。而商務部長羅斯認為,雙方不太可能在本輪會談中解決所有爭議。專家對此也不樂觀。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經濟顧問 Matthew Goodman﹕「我認為不太可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對這些問題會有根本性解決方案。」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商務主任 William Reinsch﹕「中共不可避免要談到一些知識產權問題,或強制技術轉讓,但他們不會談太多。」

專家認為,美國實際上是在要求中共從根本上向市場經濟轉變,包括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商務主任 William Reinsch﹕「這樣做會減少共產黨的控制,這是他們最不願做的。這一問題上,我看不到解決方案。」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