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統就職 剛果首次實現權力和平交接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1月24日,剛果勝選領導人齊塞克迪宣誓就職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實現了該國獨立59年來首次的總統權力和平交接。

非洲國家剛果24日舉行新總統就職儀式,共有17個非洲國家總統受邀出席,美國和歐盟國家在剛果的大使出席儀式。

剛果新總統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和卸任總統卡比拉(Kabila)進行了權力交接。

剛果共和國新總統 齊塞克迪:「我們希望建立一個強大的剛果,以文化多元和對國家的忠誠,朝著國家的和平安全發展。」

新總統呼籲國家團結。這是剛果獨立59年來,首次的總統權力和平交接。

剛過選民 William Mukambila:「自獨立以來,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即將離任的總統將權力(和平)移交給反對派。」

剛果去年12月30日舉行大選,今年1月10日,反對派候選人齊塞克迪宣布獲勝,但另一名反對派總統候選人法尤盧(Martin Fayulu)指責他與卸任總統達成幕後協議,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直到1月20日,剛果最高法院駁回了法尤盧的投訴,承認齊塞克迪為新總統。

1960年剛果獨立後,很快陷入領導人對抗、暗殺、政變奪權的政局動盪。

本次大選,雖然齊塞克迪的勝選存在爭議,但實現了和平的權力交接,標誌著剛果政治歷史的重大轉折。

新唐人記者李子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