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磅會議講話 還給江曾留了一句話?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訊】習近平近日在省部級官員的專題研討班上講話,就之前的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增加後綴為「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有評論認為,這句話或是留給江澤民和曾慶紅的,一度盛傳要拿下至今仍未被觸及的江氏餘孽的「苦日子」又將到來。

中共黨媒報導,1月21日上午,「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在中共中央黨校開班,研討班的會議上集中了中共省部級的黨政軍一把手,中共政治局常委集體出席。

習近平在開班式上講話提到,面對當下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等。

所謂「黑天鵝」是形容不可預測的危機,而「灰犀牛」則是預期將出現但又廣泛被忽略的困境。

在反腐方面,習近平稱,中共十八大後的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但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並且強調反腐要打好「攻堅戰、持久戰。」

明報22日刊登題為「習近平為何憂心忡忡」一文,分析習講話重點並猜測其背後意義。

文章說,習近平的開班式講話主要圍繞「風險」和「憂患意識」,當中20多處提及風險,可見在習近平眼中,今年的日子「不好過」。

但不同於外界理解的金融風險,習近平所講的風險範疇,包括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中共的建設領域。

文章還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把反腐敗形容為「攻堅戰」,這可能意味着,今年的反腐肅貪還會陸續有「大老虎」湧現。

此外,習近平在談話中強調「鬥爭」,文章稱,習近平此時將「鬥爭精神」提到如此重要地步,耐人尋味。

《看中國》專欄作家江楓的文章認為,習近平就反腐的最新表態,顯示中共黨政積弊已深,習無法停止「反腐」。習近平的「反腐」自然也引起了黨政軍內部反對力量的反撲,包括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江派殘餘勢力,以及軍改利益受損的將領等。

而海外媒體報導江澤民和曾慶紅家族巨額財富的文章很多,也意味着江曾家族絕對是重量級中的重量級巨貪份子。對應中共十九大四中全會傳以黨建為主題,以及習近平此次講話稱「反腐」沒有取得徹底勝利等,或代表着江澤民和曾慶紅的「苦日子」又將到來。

反腐壓倒性勝利非最後勝利

去年12月13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稱,以習近平為核心的反腐運動已從「壓倒性態勢」變成「壓倒性勝利」。官媒當時解讀說,這是「對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的重大判斷」和「新信號」。

從中共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中,被打掉的大小「老虎」和「蒼蠅」多達140萬,查處的省軍級以上的黨員幹部和其他中管幹部440人,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多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其中包括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被江氏內定為「接班人」的薄熙來等人。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雖然北京反腐至今,落馬官員的數量確實相當可觀,但是相對於全黨皆貪的現狀而言,這個數字又顯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澤民和曾慶紅為首的一批全國公認的「大老虎」依然逍遙法外。

因此所謂「壓倒性勝利」的說法,只能作為一個政治信號,顯然不足以讓民眾信服。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說,壓倒性勝利這一提法意味着運動式的反腐已經基本結束,但並不意味著反腐鬥爭的結束,個人認為反腐也就剛走了六成的路,下面的新目標會使用新辭彙。

習要防範江澤民利益集團餘孽

1月13日結束的中共第十九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上,強調要防範「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幹部」,「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等。

評論人士認為,這是暗批中共黨內和黨外兩種利益集團勾結,拉攏腐蝕中共官員。因為利益集團依附的往往是中共高層權貴,特別是與習為敵的江派高官,接下來的反腐新目標將直指是利益集團。

前中紀委官員王友群撰文說,當前,習近平要防範的最重要的利益集團,仍是「江澤民利益集團」的餘孽。

在中共一黨專制之下,目前在習近平反腐中上來的官員,同樣是腐敗官員,一些貪腐淫亂醜聞頻傳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眾多權貴家族,並未被反腐運動觸及。

他說,習近平仍面臨政變危險,去年以來仍不時傳出逼宮倒習等傳聞,習出訪安保則持續升級。有不少觀察人士提醒,習若「反腐打虎」半途而廢,不把江曾等終極「老虎」拉下馬終將養虎為患,以這些人為首的利益集團必會伺機反撲。

中共高層官員對英媒透露,美中貿易戰使得中共黨內,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說,中共將在2022年舉行20大,反習勢力除非繼續龜縮,否則便要開始蘊釀行動,故2019年反習勢力會仔細觀察習的政績,以累積子彈部署權力的爭奪戰。

而習近平似乎早已預測到,12月下旬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警告,中國未來可能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從習近平的講話可以看出,中共內部對於形勢的估計非常非常不樂觀。從多方面的消息來看,習正遭遇他上台6年以來的最嚴峻局面。未來這一年,是習最有可能遭到攻擊的一年。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中國「大變局」視頻瘋傳 中共急刪(視頻)
相關鏈接:「逢九必亂」再應驗?港媒:反習勢力在醞釀行動
相關鏈接:中國「逢九必亂」?分析:2019面臨「十面埋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