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第二個基因編輯嬰兒已成孕12至14週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訊】一名了解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情況的美國醫師日前對外透露,除已經出生的那對雙胞胎姐妹外,第二名被確認參與了基因編輯實驗的女子現已懷孕約12至14週,再次引起外界對這場違背醫學倫理的實驗後效應的嚴重憂慮。而此前一天,中共官方剛剛宣布要「嚴肅處理」賀某,其先前所供職的南方科技大學也宣布將其開除。

據《法新社》本週二的最新報導,在美國斯坦福大學供職的醫師和生物倫理學家修爾布特(William Hurlbut)向該媒體介紹稱,他認識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已經兩年了,根據他了解的情況來看,賀某這次主導進行的「基因編輯嬰兒」實驗,除了已經出生的雙胞胎女嬰「露露」、「娜娜」外,另1名成功受孕的婦女已懷孕12到14週之間。

賀建奎曾在2011年至2012年於斯坦福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修爾布特稱,根據他自己與賀建奎之間的交流,賀某去年11月28日前往香港參加相關國際基因編輯會議時,那第二例已經懷孕的嬰兒胚胎還只能在化學檢測中被發現,並不能在臨床檢測中被檢驗出來。他據此推斷,在當時這名嬰兒的年齡應不會超過4到6週,到現在則應該處於12到14週之間。

修爾布特稱,在過去的兩年中,他與賀建奎曾數次見面。賀建奎被羈押的消息傳出後,他們還一直通過打電話和發郵件保持聯繫,直到數日前他才與賀失去了聯繫。

修爾布特回憶說:「在通話中的賀建奎似乎並不像一個處於巨大恐懼或壓力的人。」他表示,賀建奎那時候還告訴他,自己能在南方科技大學的校區內走動。

而此前一天,中國廣東「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於1月21日剛剛對外發布公告,把賀建奎實施基因編輯嬰兒的試驗描述為「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使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確切的技術,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該調查組聲稱,將「嚴肅處理賀建奎」,「維護科研倫理」。有分析認為,不排除賀建奎有面臨刑事指控的可能。

當天,南方科技大學也發表公告稱,根據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調查結果,該校研究決定解聘賀建奎,「終止其在校內一切教學科研活動」 。

2018年11月26日賀建奎對外宣布,他依照採用強大的基因編輯技術「Crispr」,「成功的創造了世界上首例基因編輯嬰兒」。一對名叫「露露」和「娜娜」的女雙胞胎就此史無前例的降世。

賀建奎的這一宣言經媒體報導後,立刻在國際與國內的基因科研專業領域引發軒然大波。國內外諸多科學專家不僅對賀建奎這項實驗實現的結果和過程是否存在失誤提出質疑,並有大量業界和社會人士對他這種違反科學道德、醫學倫理的行為給予了強烈譴責。

與賀建奎研究有關的各個機構,包括他之前供職的南方科技大學和據稱 「基因編輯嬰兒」出生的醫院等各方,都趕緊出面發表聲明與賀某劃清關係,聲稱對其實驗並不知情或否認曾參與他的基因編輯實驗項目。

不久後有報導稱,在官方提出將對事件進行調查後,賀建奎被隔離在中國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的招待所中,被十餘名不明身份的男子看守。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