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頂尖諮詢公司發布十大預測 美中貿戰「加劇」居首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美中貿易戰目前進入關鍵談判期,未來走向引發全球關注。據全球頂尖諮詢公司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十大預測中,美中貿易爭端「加劇」,位居榜首。報告稱,由於中共在關鍵領域不願做出實質的改變,美國政府可能會對中共實施更多的關稅制裁。

中共不做實質改變 貿易戰火難停

《美國之音》1月18日報導,科爾尼諮詢公司(AT Kearney)旗下的全球商務決策委員會(Global Business Policy Council)近日出爐2019年度展望報告,預測美中貿易戰將會加劇。

報告認為,美中貿易戰目前雖進入短暫的「停火」期,但或許難以為繼。主要原因是中共在關鍵領域不願做出實質的改變,例如知識產權保護、強制性技術轉讓等方面。

報告預計,川普政府將有可能提高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措施,甚至對其餘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額外關稅。

公開資料顯示,科爾尼諮詢公司是全球頂尖諮詢公司,於1926年在芝加哥成立,在38個國家和地區、55個商業中心設有分支機構,在全球擁有超過2000名諮詢顧問。

「國進民退」升高美中貿易衝突

美國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彼得森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對美中貿易爭端也持不看好態度。

拉迪日前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中共的「國進民退」政策,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國有企業扭曲了中國國內市場,也對全球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他指出,這是一個需要通過結構改革來解決的問題。如果「國進民退」政策不改變,中國的經濟增長還會繼續減速,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也不會平息。

香港金融發展局成員、原招商銀行和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秦曉認為,北京以做強國企為導向的經濟模式,跟世界自由市場之間的衝突,升高了美中貿易的緊張關係。貿易戰已成為常態。

目前,受貿易戰以及中共「國進民退」政策的影響,中國私營企業已陷入困境,大批企業倒閉或面臨倒閉。

雖然中共高層近日頻頻喊話要支持私企,但外界認為當局是「口惠而不實」,民營企業家對中國經濟前景失去信心,不少企業把爭取在2019年「活下去」,視作唯一目標。

產業鏈大轉移 中國經濟大衰退

科爾尼旗下全球商務決策委員會的報告還指出,東南亞經濟體將在美中貿易爭端中受益。因為跨國公司為躲避高關稅和風險不確定性,會將供應鏈從中國大陸遷至越南、柬埔寨和菲律賓等國家。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曾撰文指出,外資撤離中國大陸,已成不可逆轉之勢。去年9月13日,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公布一項對430多家在華美企的問卷調查,35%的受訪企業已把生產基地從大陸轉移到東南亞等其它國家,或者正在考慮這麼做。

據日本共同社統計,截至目前,已有六成日本企業從中國大陸轉往其它國家或正在撤離中,而剩下的四成正在部署如何撤資。而Nike、adidas、Under Armour等台灣鞋、衣代工廠已經將生產線遷至東南亞和印度。

不僅外資企業撤離,就連中資企業也在撤離。從自行車、輪胎、塑料到紡織品,許多中國大陸工廠正將組裝流水線轉移到國外。

馬來西亞華商郭鶴年的嘉裡物流,是亞洲最大的船運和物流公司,目前該公司正忙於各國客戶的生產線大搬運,從中國大陸搬往馬來西亞、越南、緬甸等國。

何清漣表示,外資撤離對中國大陸的就業造成嚴重影響,根據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資企業吸納的直接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此外還有靠著外資生存的無數供應廠商、上下游企業,估計人數以億計。

世界頂級經濟研究機構的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日前公布數據,指中國經濟下行的情形要比官方數據表述的嚴重得多。面對外部的衝擊,中共的抵禦能力其實相當脆弱。

該組織主管亞太地區的副主席大衛.赫夫曼對法新社表示,他們得出的數字顯示,2018年中國經濟只增長了4.1%,並非官方數據所說的6.5%。預計2019年會更低。

中共總理李克強、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北京市長陳吉寧近日紛紛喊出「要過緊日子」。而網傳的一段視頻顯示,中共遼寧省一名政府高官,在一次內部會議上,以「各行各業哀聲一片」來形容當前的中國經濟現狀。

美國不會對中共放軟

為阻止經濟進一步惡化,北京當局急於終止貿易爭端。中共商務部1月17日表示,劉鶴將在1月30日和31日到訪華盛頓。他將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進行磋商。

雖然美國也希望與北京改善貿易關係,但是川普政府強調,北京必須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並做出結構性改革。

1月16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駐外使節會議(Global Chiefs of Mission Conference)上稱,對於中共無視國際法和國際規範等問題,美國已經對它進行了警告,不會再對此視而不見。

他還表示,如果中方沒有做出明確的改變並與美方達成對雙方都有好處的協議,美國就會實施更多的關稅制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國進民退黨官獲利 專家:結構不改貿易爭端難平
相關鏈接:英媒:中共無力抵禦經濟下行 就業形勢嚴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