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無力抵禦經濟下行 就業形勢嚴竣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訊】剛剛進入2019年,中共高層就接連喊出「要過緊日子」。英媒日前披露,北京正在卯足氣力全方位應對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就業形勢相當嚴竣。但國際經濟研究機構指出,面對外部的衝擊,中共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抵禦能力,其實很脆弱。

經濟增速下調至28年最低點

近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北京市長陳吉寧紛紛喊出「要過緊日子」。根據中共官方近來公布的數據顯示,汽車銷售下滑,房地產價格下跌,消費增長下滑,消費者信心不振,股市動盪持續探底,進出口下滑幅度出乎市場預料等等,這些都顯示大陸經濟陷入了困境。

日前,中共發改委、央行、財政部、工信部、人社部和商務部接連舉行聯合發布會,分別闡述在製造業領域,穩就業和擴大內需等方面將要出台的實招和辦法,以提振民眾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對路透社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特別是三季度以後,工業增速連續出現放緩趨勢,企業界焦慮感上升,有一些波動。

有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正計劃將2019年的經濟成長目標,調降至6%∼6.5%,這將是中國經濟28年來最慢的增長速度。

解決就業問題 艱鉅、複雜

路透社報導稱,逐級下行的趨勢已昭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在加大,就業形勢相當嚴竣,結構性失業會更加明顯。

「解決就業問題具有長期性、艱鉅性和複雜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稱,2019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仍然保持在1,500萬人以上,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部分地區、部分行業、部分群體的就業壓力比較大。

邱小平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把「穩就業」作為「六穩」的第一穩,擺在突出位置。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最新的分析認為,2019年的經濟對於中國來說會是「無比困難」的一年,目前的狀況對於中共當局來講十分嚴峻。

中國經濟脆弱

另外,被視為世界頂級經濟研究機構的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日前公布數據,中國經濟增長減緩的情形要比官方數據表述的嚴重得多。

該組織主管亞太地區的副主席大衛.赫夫曼對法新社表示,他們得出的數字顯示,中國經濟2018年只增長了4.1%,並非官方數據所說的6.5%。

赫夫曼稱,面對外部的衝擊,中共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抵禦能力,其實很脆弱。

該聯合會的專家高原(音譯)認為,2019年的情形可能會更加嚴重,預計中國2019-2023年的經濟增長率可能只有3.8%,而2024-2028年度的經濟增長率只有3.4%。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也刊文稱,經濟學家大衛•布朗認為,中國經濟領域的負面因素正在積累,中國經濟會長期無法恢復元氣,2%的經濟增長很有可能在今年成為現實。

不過,一些大陸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的增長比上述數字還要低。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去年底曾公開表示,據中共官方內部一個重要研究機構測算,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可能只有1.67%,甚至是負數。他透露的信息引起外界震驚,並遭到官方封殺。

法廣表示,北京向來對經濟增長率十分敏感,因為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就坐在承諾經濟繁榮,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礎之上。

多省市下調經濟增長目標

面對經濟下行的大趨勢,目前大陸多個省市已下調今年經濟增長目標。據《上海證券報》消息,已經召開中共省級兩會的11個省市中,其中有7個省市相比去年下調了GDP增長目標,包括北京、天津、福建、新疆、黑龍江、江蘇、安徽。

其中,北京定為6%∼6.5%,湖北和安徽均為7.5%∼8%,福建定為8%∼8.5%。新疆經濟增長目標下調幅度最大,從2018年的7%下調至2019年預期增長5.5%,下調了1.5個百分點。黑龍江下調了1個百分點,從增長6%以上,下調至5%以上。其餘省份下調幅度均在0.5個百分點。

有業界人士表示,隨著大陸各省陸續召開地方兩會,公布今年GDP增長目標,還會有更多的省市下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