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質外交? 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改判死刑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一名加拿大人因涉嫌販毒,1月14號在中國的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被判處死刑。這名加拿大人從被捕關押到初審判刑、上訴持續幾年,去年底,一審案件被發回重審,從15年監禁改判為「死刑」,歷時才半個月左右。其中的轉折,中共當局又是基於什麼原因?請看分析。

2014年,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在中國被控走私毒品,去年被判15年監禁、並沒收財產15萬元。不過,就在加拿大逮捕中國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後,事情有了轉變,中共罕見的對謝倫伯格展開重審,理由是發現新的證據線索,而改判死刑。消息一出,引發外界質疑。

1月14號,謝倫伯格被中國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名判處死刑。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批評中共武斷的作法,呼籲加拿大的國際盟友也應該關注這起事件。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檢方指控說,謝倫伯格受人指派,在2014年11月19號到大連,在一個名叫許清的中國毒販的陪同下,購買輪胎、工具,準備把毒品藏入輪胎走私出境。謝倫伯格在庭審中表示,他是在一位朋友的介紹下認識許清,並在無意中捲入國際販毒集團。他還指責許清撒謊。

去年12月29號的上訴庭審中,檢方提出:一審法庭對謝倫伯格的量刑過輕。於是發回重審。

報導引述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教授的分析說,「重審」在中國不常見,重審後加重判罰更少見。他認為,謝倫伯格被判死刑,跟他實際上有罪、無罪沒什麼關係。

外界認為,中共當局重審謝倫伯格案跟孟晚舟即將被引渡美國有關聯,質疑中國重審此案有政治操弄和外交考量。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也表示,這是非常不尋常的作法。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因為在過去的一個月當中,已經有13名加拿大人在中國遭逮捕拘押。實際上,中共的一系列反應,都是明確無誤的顯示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非常的驚慌失措,而它這一系列的反應,也是越來越沒有章法。」

加拿大是免除死刑的國家,最高判決為無期徒刑。盛雪認為,中共通過這種方式給加拿大社會造成壓力,企圖讓加拿大人民給加拿大政府施壓。

盛雪:「我覺得共產黨現在是完全亂了方寸,因為無論怎麼樣,它用這種方式來回應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這個事情,其實它只能是一步一步激怒加拿大社會,激怒加拿大各界,而且也激怒整個西方世界。」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審判長李建峰也認為,上訴發回重審改判死刑,這種司法案件極少見。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 它(中共)肯定是要尋求一個讓加拿大就範的談判法碼。最有效的一條,抓捕、重判加拿大人,然後對行政當局施加壓力,從而讓行政當局能夠干預司法,讓孟晚舟得到釋放。」

李建峰表示,中共利用這種判決作為政治鬥爭的手段,它有可能無罪也當作有罪去判,而這種上訴加刑的判決,一般都是通過「五長會議」來決定。

李建峰:「 什麼叫五長會議?當地的檢察長、法院院長、公安局長、司法局長、安全局長,這五長,有的時候加六長,加個民政局長,對這個案件接受上級的指令,按照上級的意思,召集一個會議,要求各個部門配合,把這個案件按照上級領導的意思怎麼判,通過這五長會議來決定判決。也就是說,嚴重的用行政手段干預司法的行為。」

目前大約有200多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因多種原因被拘押。外界懷疑,這200多人都可能成為中共的人質。

14號晚些時候,加拿大全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更新旅行警告,說:「我們繼續建議所有前往中國的加拿大人都要高度謹慎,這一風險水平保持不變。」並且強調:「由於存在(中共)任意執行當地法律的風險,我們鼓勵加拿大人在中國高度謹慎行事。」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