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經濟前景悲觀 民眾消費信心下滑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訊】最近很多國際媒體都在關注中國的社會情勢,因為在中國經濟失穩和中美貿易戰雙重打擊下,中國消費者正在改變消費行為。媒體發現,中國居高不下的房地產價格繼續攀升,教育和醫療資源不足也推高了生活成本,令形勢雪上加霜。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消費者因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還有美國貿易戰來襲,以及日益增加的個人債務,正在改變消費行為並減少開支。

原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認為,中國國內很多企業破產,加上大量工人下崗,這兩種情況的共同作用下,改變了民眾的消費心理。

原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收入降低,消費能力肯定降低。你有錢才有可能買好的產品,對不對?你現在沒錢了,你錢少了,肯定要想辦法精打細算,這是正常的消費心理。」

經濟學家分析,如果勞動力市場在2019年繼續惡化,或者金融狀況沒有改善、股市依然低迷,這些都是打擊消費者的信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老百姓對經濟前景悲觀,所以他們才會出現所謂消費降級的現象,現在又被房地產泡沫吞噬了一部分,所以現在中國百姓剩下的消費的部分,實際上是非常有限的。」

中美貿易戰導致關稅大幅提高,造成中國外銷出口量大幅下降。楊紹政表示,中國對外出口的產品遠遠大於進口產品,一旦出口受阻,勢必造成國民收入水平下降,這是一個標準的宏觀經濟問題。

楊紹政:「一般很多企業,它是一個產業鏈,一個終端產品它可能上游還有很多企業生產零部件,這邊的產品出口如果大幅減少的話,整個產業鏈會產生大幅的下滑,有些零部件的廠家可能都要倒閉或減產。所以從這個角度看,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是比較大的。」

《紐約時報》1月4號報導,中國消費者信心下滑,有可能給全球經濟蒙上陰影。但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是誇大了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

謝田舉蘋果手機為例,說明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他說:因為華為副總裁的不當行為被美國起訴,中共因此進行報復,而在中國煽動抵制美國產品,造成相關產業的外移。

謝田:「甚至很多政府機構都要求自己的雇員不買蘋果手機,而只買華為手機。就是中共它自己通過國家行為,來打擊某一種美國公司的產品,這些都是對美國公司、美國的產品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但這些影響並不是真正的市場行為,而是中共政府干預的行為。」

也就是說,中國經濟真正的最大威脅,是大型國際企業撤出中國,產業鏈跟著外移而造成失業率大幅上升的問題。

對於最新一輪的中美副部級貿易談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認為,在結構性貿易及落實執行等課題上,達成協議的談判,仍然艱巨。

謝田:「我覺得貿易戰繼續下去,中國的外匯儲備在急劇減少,這實際上已經對人民幣的幣值造成巨大貶值的壓力。如果人民幣繼續貶值的話,那中共政府的債務,整體的債務,加上地方政府的債務,債務危機可能就會爆發,這隨時會引起影子銀行的問題,銀行壞帳的問題,和房地產泡沫的問題。這個實際上是中共更大的擔心。」

謝田認為,如果協議不成,美國關稅進一步增加,恐怕會導致中國經濟全盤的崩潰。對中共來說,現在的局勢非常危急,2019年每過一天,它們的危機感就增加一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