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細節流出 最棘手問題留待解決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訊】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已結束,雙方談判的細節流出。美媒稱,中方在擴大採購美國商品和服務以及進一步向美國開放中國市場方面取得進展。日媒認為中美間在知識產權領域達成了高度一致。雙方間最棘手的問題將留待更高級別的會談解決。

為期3天的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已於1月9日在北京結束。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中雙方討論了「在貿易關係中實現公平、互惠和平衡的途徑,會談也聚焦了北京方面承諾從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製造產品,以及其它產品和服務。

雙方沒有公布進一步面對面談判的安排。USTR表示,美國代表團將返回華盛頓彙報磋商情況,並「接受下一步行動指示」。

雙方達成的任何協議都要面對的一大挑戰是,如何確保中國兌現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以及網路安全方面的承諾。USTR表示,會談提出了這些問題,並討論了未來達成的協議需包括「須經不斷核實和有效執行的全面落實方案」。

聲明還補充說,談判代表「已轉達總統川普希望改善兩國之間的貿易、解決持續的貿易逆差和解決結構性問題的承諾」。

據熟悉會談的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在會談的第一天,詳細說明中方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特別是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的細節。

知情人士說,美方商務部、能源部和農業部門的談判代表,試圖與中方敲定超出中方預期的購買量,以及要求中方承諾在特定時間內的購買量。

作為在這方面取得進展的標誌是,北京8日在談判期間宣布,批准進口五種新的轉基因作物品種,這是美國農民和農業企業多年來尋求的舉措。

在會談中,雙方接受了川普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更具挑戰性的貿易要求,包括要求北京不再讓中國公司和官員向美國公司施壓、要求美國公司違背意願轉讓技術。美方還要求中方減少對中國公司的補貼,以便為外國公司創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中方已經就禁止侵犯知識產權和強制性技術轉移向美方提交了方案,美國方面一定程度上表達了接受。如今雙方間留存的分歧已經所剩無幾。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美中雙方在中方進一步採購美國商品與服務,以及進一步向美國開放市場等問題上取得進展,但雙方團隊尚未取得突破性進展,要解決已經擾亂全球市場的貿易戰需要展開更多商討。

知情人士說,尤其是涉及中共國有企業的問題上,雙方存在很大分歧,中共領導層將大型國有企業視為共產黨統治的基礎,過去幾年一直致力於使廣大國有企業更大。

這是美中兩國於2018年12月宣布關稅戰暫時休戰90天以來,首次舉行副部級的貿易磋商,雙方最棘手的問題將留待更高級別的會談解決。

知情人士表示,雙方此轮貿易磋商為內閣級官員進行下一輪會談鋪平道路,可能接下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將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會談。

由於中共在過去幾年的談判中,也都做出過類似的承諾,卻從未履行過承諾,川普政府的談判官員表示,他們不希望這次與中共交手,再度陷入這種毫無所獲的結果。

據了解,美方正在思考確保北京會履行承諾的方法,選項之一是維持目前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直到北京履行承諾為止。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聲明特別提醒,美中之間達成的任何協議都需全面落實,包括持續檢查和有效執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美中貿談結束 川普再有新動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