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2019「危機四伏」 北京只有一條路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日前在北京召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強調,今年是「關鍵年」,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嚴峻」,要求中共「五大部門」必須與最高核心保持一致。有分析認為,對北京而言,2019年「危機四伏」,北京內外交困,憂心忡忡。另有大陸學者直言,化解危機的唯一辦法,就是讓中共淡出歷史的舞台。

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1月7日在北京召開,會議聽取中共人大、國務院、政協、最高法、最高檢「五大部門」工作匯報。

會議稱,今年國際形勢「複雜嚴峻」,當局面臨「繁重艱鉅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要求以上五大部門要在思想和政治行動上同「最高核心」保持一致。有分析稱,北京目前內外交困,會議折射出中共高層「憂心忡忡」。

在此次會議之前,中共還召開了連續三天政治局會議,特別強調了2019要「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投資、穩預期」,可謂「穩定壓倒一切」。有分析人士指出,以前的「穩定壓倒一切」主要是政治上的,現在則是經濟上的,北京害怕經濟不好會引發社會動盪。

目前,中國經濟全面下滑,各地爆發企業倒閉潮、公司註銷潮、失業潮。中國人大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日前向外界透露,中國內部一個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中國GDP增速只有1.67%,而另外一種測算顯示數據為負數。

自由亞洲電台年前也曾分析指:中國經濟走勢出現顯著下行,2019年經濟會險像環生。

社會學者孫立平曾以關鍵詞的形式,回顧2018並展望2019。他提出兩個關鍵詞,2018:「出乎意料」,2019:「高度不確定性」。

孫立平解釋說:「就中國而言,這種不確定性,包括背景的不確定性、方向的不確定性、體制的不確定性和政策的不確定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北京目前正面臨著各式各樣的敏感事件和挑戰。對內,2019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動殘酷鎮壓法輪功20週年,以及達賴喇嘛被迫流亡60週年。上述每一個挑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動搖著中共的根基。

對外,中共遭遇了貿易戰,這場貿易戰已令中國出現了「經濟寒冬」,即使談判達成某種妥協,但美中爭端是結構性的,不進行結構性改革就無法長期化解,若涉及經濟制度的改革,最終會動搖中共的統治。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1月7日發布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說,即便美中可以解決貿易分歧,2019年兩國關係仍將繼續緊張。報告將美中關係列為全球第二大風險。

另外,香港《亞洲週刊》也在新年發表專文,稱中國「逢九必有大變」。文章還列舉了中共在2019年面臨的10大挑戰:1,中美貿易戰惡化;2,經濟下行;3,朝核失控引爆中美衝突;4,新疆民族問題;5,拆十字架和整頓地下教會引起反彈;6,退伍軍人抗議潮上升;7,勞工抗議上升;8;一帶一路受挫;9,疫苗與食品安全問題;10,政治改革權力制衡和人權等問題。

此外,還有南海問題,台海問題。習近平近日對台講話新解「九二共識」,向台灣推行在香港失敗的「一國兩制」,遭到台灣各黨派的強硬反對,中台緊張關係陡然升級。

2019年一開年,北京似乎是諸事不利。習近平本人在去年底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已經發出預警,未來可能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他在新年賀辭中又再次強調,中共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變好或變壞充滿不確定性。

北京大學知名教授鄭也夫為北京指出了一條走出危局的道路。

鄭也夫日前撰文稱,在中共執政70年的歷史中,給中國人民帶來太多的災難,所以它們應該儘可能地避免暴力,以最少社會動盪的方式,退出中國的歷史舞台。而中共領袖今後所能做出的唯一可望載入史冊的大事情,就是引領這個黨體面地淡出歷史舞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