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利紅包不發了 台政院3原則從長計議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要將經濟果實分享照顧弱勢,而各種紅利補助方案,也引起民間討論,行政院上午召開記者會,駁斥傳聞說法,再三表示相關細節,需要「從長計議」,也要聽取社會意見。

財政部長蘇建榮、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親上火線澄清,光是這一個星期,傳出多種「紅利政策」版本,行政院大力駁斥。

行政院副院長 施俊吉:「許多媒體報導的,甚麼三萬元以下,每人發還一萬元,純屬子虛烏有。」

近兩年稅基剩餘386億,政院強調,紅利發放不會舉債,不發消費券,未來會聽取各界意見,三大方向:要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並為豬瘟預防作準備。但針對幼兒、中低收入戶具體細節,發放方式,有待討論。行政院副院長 施俊吉:「所以這一件事情處理方向,將會是從長計議,謹慎周延處理,政府會聽取社會,跟立法院的意見,多做溝通。」

政府分享經濟紅利說法,也引起爭議,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指出,政府支出必須訂定明確目標,有方向有針對性,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而不是本末倒置。

前行政院長 張善政:「所以這個邏輯次序錯掉了,應該是先想說我們要解決甚麼問題,現在有甚麼問題需要我們編預算來解決,而不是先拿出錢來說,我準備要花錢了,然後再看看說要花甚麼錢。」

工商業界認為,補助低收入、照顧弱勢是好意,對帶動實際經濟發展效用有限,重點還是在稅制問題上。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同時既然是超收了,就應該在稅制方面,再來適當的降低,吸引投資,吸引投資才能改善我們的經商跟投資的環境。」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整個稅收,沒有用在刀口上,這個造成的浪費其實對台灣整個社會,其實不見得是好事。你看川普的稅改,它是減稅讓美國的企業,把錢匯回美國。應該全面的把台灣的稅制,做一次完整的檢討。」

政府推出「經濟紅利」,如今緊急喊卡,超額稅收如何運用,必須做更加縝密思考,以免未達美意,已經先被冠上政策選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張媛婷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