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曝「嫦娥4號」登月內情:關鍵技術和組件由俄提供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2019年伊始中共大力宣傳「嫦娥4號」探測器成功在月球著陸的消息。然而,俄羅斯專家披露,中共的「嫦娥4號」探測器登月是在俄羅斯的幫助下完成的,部分關鍵技術和組件是由俄羅斯公司製造。

中共國家航天局稱,中國太空探測飛船「嫦娥4號」探測器3日10時26分成功登陸月球背面,並透過鵲橋中繼衛星,將世界首張近距離拍攝的月球背面影像傳回地球。

對於上述消息,有俄羅斯專家透露稱,中方是在俄羅斯的幫助下才成功完成了這個太空項目。但中方很少提到俄羅斯對該項目提供的重要幫助。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4日報導說,「嫦娥4號」月球探測器,能夠登陸和長時間完成各種任務,其動力系統和電池是關鍵,探測器依靠放射性同位素電池提供動力,但中共無法製造,所以「嫦娥4號」的熱源電池是由俄羅斯提供。

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總經理阿列克謝•利哈喬夫說:當時中方夥伴要求他們在最短時間內提供放射性同位素熱電發電機電池,用在了嫦娥4號上面。

報導還稱,早在90年代,美國和蘇聯就已經制定了探測器登陸月球背面的計劃,登陸點幾乎同「嫦娥4號」探測器登月的地點重合,而中共的第一代月球探測計劃也是由俄羅斯專家幫助制定的。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披露,此次中共的「嫦娥4號」探測器登月任務,德國和瑞典的科研人員也都有參與;同時「鵲橋」衛星上的射電望遠鏡設備,則來自中共和荷蘭的合作。

嫦娥工程又稱探月工程,2003年由中共國家航天局啟動。有專家認為,「探月」是中共用來炫耀的一種方法,但中共的科技實力很難超越美國。

美國宇航員50年前已從月球上採集土壤和岩石標本,而中共投入巨資發展太空計劃,但目前頂尖技術仍未成熟,該計劃預計要到2030年才能將人送上月球。

2017年底川普簽署《太空政策指令1》,準備把美國宇航員再度送上月球,並最終抵達火星。川普說:「這一次我們不會只插上一面國旗、留下一串腳印,我們還要為登陸火星及其它星球打好基礎。」

近日,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探測器已飛越了太陽系邊緣天體「天涯海角」。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