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正教基輔教區正式從俄國教會獨立

【新唐人2019年01月06日訊】東正教全球精神領袖、君士坦丁堡牧首在週末,授予烏克蘭東正教會從俄羅斯獨立的地位。俄羅斯對這一歷史性的分離非常不滿。

在伊斯坦布爾聖喬治主教座堂,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主持了週日的彌撒為烏克蘭祈福。在週六的儀式中,巴爾多祿茂一世籤頒教令,正式確立烏克蘭教會脫離俄國教會而獨立。他去年10月決定授予烏克蘭東正教會自主權。39歲的葉皮凡尼上個月被任命領導烏克蘭新東正教會。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參加了兩天的儀式和活動。他認為烏克蘭教會獨立對國家的安全至關重要;波羅申科將此與1991年烏克蘭從蘇聯獨立的公投相比較。

俄国教会管轄烏克蘭東正教堂已有332年的歷史。但前蘇聯解體後成立、與其競爭的正式名稱為基輔宗主教区的烏克蘭教會越來越受歡迎,特別是在莫斯科於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之後。

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烏克蘭教會獨立非常不滿,甚至在年度記者會中警告恐將導致流血衝突。

在莫斯科於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之後,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崩潰。去年11月,烏克蘭實施戒嚴法令進入備戰狀態,理由是當時俄罗斯在其吞并的克里米亚附近向三艘乌克兰艦隻开火并強行登上船隻,扣押船隻和船員们,俄羅斯有全面入侵烏克蘭的威脅。

新唐人記者嚴楓、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