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警告升級!白宮特別提醒美籍華人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事件持續發酵,加拿大外交部證實已有13名加國公民在中國被拘留,而美國國務院其後更新了對中國旅遊的警示,呼籲國民去中國時要保持謹慎,而且特別提醒具有雙重國籍的美籍華人可能會遭受額外的檢查。

加拿大《環球郵報》3日引述外交部發言人的話報導,自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至今,先後有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拘留,只有8人獲釋。

當天美國國務院更新對中國的旅遊警示,維持在第二級「提高警覺」,同時發聲明提醒國民慎防中國「任意執法」,指中共可能以「出境禁令」限制美國公民離境,以逼使協助調查,或誘使一些人從海外返回中國等。

聲明中說,中共會通過使用出境禁令,不讓美國公民離開中國,有時會很多年都不準美國人離境,以強迫美國公民參與中共政府進行的調查。而中共安全部門人員,可能會以發送含有批評中共內容的私人電郵為由,扣押或驅逐美國公民。

聲明中還稱,中共政府不承認雙重國籍,擁有中國或美國這兩個國家國籍的公民,以及有中國血統的美國公民可能會遭受額外的檢查。中共也可能會阻止美國大使館提供領事服務。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丁樹范認為,美國發出赴華旅遊警示,是基於中共會以各種假理由拘押其公民,不排除成為另一波「報復」對象。

去年11月,美媒Daily Beast報導,過去兩年裡,至少有20名美國公民,被中共禁止離境,其中一些人被中共用作「人質」強迫他們在美國的家人回到中國接受調查。

同月,美國國務院提醒前往中國旅遊或居住的美國公民,有可能因為涉及與中共「國家安全」有關的原因,被任意審問、拘留,或被驅逐出境。

國務院告知美國公民,如果你持有美中雙國籍護照或中共政府旅行證件入境中國,一旦被逮捕、拘留或參與刑事或民事調查,美國領事官員將不被獲准探視或者協助與中國政府的交涉。

美國國務院相關旅遊諮詢部門希望,美國公民前往中國時要更加註意。因為中共當局擁有很大的權力,經常在美國公民出境時使用這種方法「限制出境」。

在很多案子中,美國公民只有在試圖離開中國時,才意識到「出境禁令」的存在,而且無法查明「禁令」持續的時間。美國公民在「出境禁令」下受到了騷擾和威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