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之子劉丁去世 喪事從簡藏隱情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三子劉丁(劉允真),在元旦這天因病去世。劉丁的喪事簡單低調,未舉行悼念活動。劉丁在文革時曾張貼大字報,揭露被打倒的父親劉少奇,轟動一時。

中直育英同學會官網1月4日發布通告,劉丁因患肺心病醫治無效,於2019年1月1日在共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原304醫院)病亡,終年72歲。

據劉丁親屬說,遵其遺囑,劉丁的喪事一切從簡,未舉行任何形式的悼念活動。1月3日8點30分,在304醫院告別室舉行簡單告別儀式後,9點,劉丁的遺體即送往八寳山殯儀館火化。

劉少奇共有9個子女,其中與何葆貞生下長子劉允斌、長女劉愛琴、次子劉允若;與王前生下次女劉濤、三子劉丁;與王光美生育三女劉平平(王晴)、四子劉源、四女劉亭亭、五女劉瀟瀟。劉丁是1946年7月出生,排行第五。

1966年10月,劉少奇、鄧小平在中共中央黨會工作會議上被定性為「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代表,隨後時任中共國家主席的劉少奇被打倒。

1967年1月,劉濤和劉丁姐弟倆去看望生母王前,根據王前提供的資料,寫了一張揭露劉少奇大字報,並張貼在清華大學、中南海職工食堂門口等地,轟動一時,在全國範圍內流傳,這張大字報對劉少奇的殺傷力巨大。

大字報題為「看劉少奇的醜惡靈魂」,文中說:「告訴你,劉少奇,你想要篡黨,那是白日作夢,你的野心是永遠不會得逞的。」

大字報中還說:王前16歲跟劉少奇結婚,但劉結婚時瞞了11歲,把43歲說成32歲。劉少奇還截留黨費,買了金的皮帶釦子。劉還告訴王前要「吃小虧佔大便宜」。

然而,在劉丁堅決表示與父親劉少奇劃清界限後,他並沒有被「革命群眾」原諒。1967年,劉丁被下放到北京郊外的八達嶺延慶縣,在一所中學裡當伙食管理員。學校裡每搞一次批判大會,都把他拉到台上當劉少奇批鬥。

1969年10月17日,劉少奇赤著身子被人用被子一裹放上擔架,被專機送往河南開封的一個特別監獄。由於著涼,肺炎發作,高燒、嘔吐,11月12日凌晨6點死亡。死時,全身赤裸發臭,嘴鼻變形,白髮有一尺多長,終年71歲。

BBC的報導指出:「在中共五十多年的政治運動中,共產黨內的受害者經常先是迫害者,後來才成為受害者,他們曾為最後迫害他們致死的政治運動推波助瀾。」劉少奇死前曾指導中共的土改運動,導致全國「村村流血,戶戶鬥爭」,上演了無數慘劇。

長期研究文革歷史的宋永毅教授說,在文革發動之初,包括文革的一系列文件和綱領,劉少奇當年都是投了贊成票的。雖然他自己在文革中受迫害致死,但他對文革起碼負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劉丁回到北京,在國家科學技術協會工作。王光美及其子女一直對劉丁背叛父親的舉動耿耿於懷,劉少奇被平反後,中共當局於1980年5月17日為其舉行追悼會,王光美等人在追悼會上都不願與劉丁打招呼。

海南省開始開發後,劉丁立刻主動放棄北京戶口,舉家遷到海南。1996年,劉丁回到湖南,擔任長沙市商業銀行北區支行副行長,直到2006年退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